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我不叫周O航




新學期馬上要開始,我也展開相關的準備工作,第一件事就是確定整學期的行程表,包括各校的開學與放假日期(因為我同時在多校兼課),再來就是確定上課的時間與教室地點,接著就是看一下選課的學生名單。

看到某校選課名單時,突然有點噗嗤。因為個資法的關係,有些怕事的學校(或學校高層),直接就把學生的點名表全部加「O」,比如說「陳家豪」變成「陳O豪」,「張佳鈴」變成「張O鈴」(這兩個人名都只是我隨便取的,不是真實選課學生)。你就可以看到一整排的「某O某」,相當壯觀,類似孔子當年學生都叫子夏子游子路之類的感覺。

在學生的名字上面加O,或塗掉名字只露學號,其實各校都行之有年,就是以紙本公告成績的時候(理工學院的補考通知常見),這沒什麼好噗嗤的。我噗嗤的點也不是說這樣沒辦法點名。我從來不點名,因為是用上課隨堂作業算分,有來就有寫。就算有兩個張O豪,也可以用學號區分。

我噗嗤的點是,從學校系統上,可以看到我也變成了周O航。這種系統是封閉式的,要帳號的,外人看不到的,我自己看我自己的開課班級,你連我名字中間也遮住幹嘛?怕我知道我自己叫什麼名字??

因為個資法,現在法院常被外界罵判決書起訴書都是一堆OO人,不過他們自己內部的系統仍是可以看見全名的,只有公開的書狀或網路部份才遮。

你一間學校的內部系統,也不是要用來告人,也不是要抓去被關,這種資料也不能拿來辦卡,我也沒有發文要求你不能洩露我的本名,你卻弄一個O在我名字中間。講說因應個資法嘛,我有確認一下,系統內全校老師都變OO人,但學校公開官網上卻還是完整本名。厄,是不是哪裡搞反了。

我當然不認為這種作法是對我個人的侮辱,或是什麼人格權的破壞,我只是對產生這種奇妙政策的官僚心態有點噗嗤。有老師會說「我在這所學校教書,請不要讓別人知道哦!」這種話嗎?在這學校教書有這麼不能公開嗎?有政府單位來文要求所有學校這樣做?那鐵定會被立院電爆,而且也還是有一堆完全不遮的學校。

批評這麼多,其實我並不打算反對或改變這種政策,也不認為這破壞了什麼,但你給我加一個O,我就堅持我有對此噗嗤一笑的權力。

(附帶一提:開學啦!以後一週頂多寫一篇,要趕著寫書和論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