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我不是蔡璧煌



將近二十年前,太陽花學運世代還年紀很小的時候,國民黨有個發言人,叫蔡璧煌。他為了捍衛國民黨立場,天天炮火四射痛打在野黨。因為罵得太兇,他的形象其實不太好,連國民黨人自己都點點點點,大家對他避之唯恐不及,能切割就切割。

「我不是蔡璧煌啦!」

當年,某位長得有點像蔡璧煌,甚至也姓蔡的國民黨新生代,經常被人誤認是蔡璧煌或是蔡璧煌的親人。為了避免被罵,他總是笑笑的用上面那句話澄清。

這位當年的「國民黨新生代」,就是蔡正元。有趣的是,如果你忘了或沒法想像當年蔡璧煌的樣子,你可以看看現在的蔡正元。差不多就是那種感覺。

國大代表時期的蔡正元是不太會說話的形象,但現在呢,就單純是為戰而戰的國民黨戰神。他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變成他曾經不希望被誤認的樣子?

因為這種激情角色,其實是種角色扮演,是種cosplay。當國民黨需要這種角色的時候,總會有人出來擔任這種角色。這類角色只要張口,就是貶低一切的反對勢力,即便呈現出來的是種反理性、過度衝動的形象,也不要緊,反正罵就對了。他們就是一種反派角色。

二十年前的國民黨還是絕對的執政黨,這種「代表黨去酸人」的角色,是由文工會(文傳會)這種發言人單一出演,不是你想演就可以演,在表演上也有許多限制。現在的國民黨比較鬆散,百家爭鳴,所以搶佔這種角色的人就自由許多,形態也不太相同。

邱毅之前佔這個位子佔了很久,但蔡正元在這一年來異軍突起,週週都有新梗、新衝突,充份利用FB這種台灣主流媒體,因此也把國民黨第一炮手的角色長期搶在懷中。其實蔡正元約十年前出任國民黨發言人時也cosplay過這種角色,但後來沉寂了一段時間,暫時不演,所以年輕人都不知道他曾演過。

他只是為了某些目的在cosplay而已。你當然可以批判這種角色存在的道德正當性,因為他們似乎會引起頗大的政治效應,並且說服某些人接受他們傳達的偏誤立場。

但依這種結果論的觀點,判斷其行為善惡的重點,會落在於這些「受眾」是「本來就這樣想」,還是被這些角色說服去接受這種解釋。如果從這是種「表演」的立場來看,我認為這類角色的主要受眾會是本來就這樣想的人。會喜歡看這種表演的人,本身口味就怪怪的。

所以這類角色的實質影響有限。這些看來抓狂的政治人物,其實只像一般coser(角色扮演玩家)一樣,是透過cosplay表演以滿足自己或一些阿宅,並不是創造出一個新的商品並吸引到新的買家。

就義務論的觀點看來,有些批評者會認為這種行為本質上就是錯的,即使是種表演,也是表演某種錯誤的價值觀,像是cosplay納粹一樣,應該予以禁絕。但這種激情角色似乎是政治自由市場的必然,在野黨側也會有這種角色。我只能說,就算在道德上認為應該驅逐這種人,但在開放的政治環境中,實在沒辦法完全堵住這種極端主義者,因為他們的媒體效果比較好。

你可以批判他們,但要形成道德良知以外的阻止力量並不太容易。因為扮演者本身可能也不相信他們自己所講出的話,似乎不盡然會對這種角色的本質當真,甚至他們的觀眾也不見得認為那是真的,雖然他們仍會嘴炮支持。就如同多數的coser和觀看者都知道其「表演」的異常性與異己性。

很多人見過邱毅本尊,都說私下他非常和善,其實就是這個道理。這些激情政客都知道這是場秀,雖然天天幹民進黨幹得要死,但他們很清楚一旦沒有民進黨,他們就沒搞頭了。

他們真正的敵人,都是來自於他們政黨本身。

所以像王炳忠這類也想cos這種角色的新生代,當他們站在政治圈外面亂罵的時候,或許其想法與其所表演的角色是一致的。而當他們報名參選,在選區撕殺時,會發現民進黨才是他們的救星。這也是他們會要求學運份子跳下來和他們對拼的原因,因為如果沒人扮演鹹蛋超人,怪獸們可不會自此統治天下:他們會彼此撕殺。在選舉賽局中,統派真正的敵人都是統派。

那作為尋常百姓的我們,又應該怎麼看待這類的狀況?我知道你可能永遠都難以接受這種cosplay,但這就像很多老人無法接受露南半球或拿巨大戰斧的coser一樣,這些都是世界多元價值體系的一部份,你必須瞭解世界上存在許多奇怪的價值觀。

所以,當你再次看到蔡正元不認盜圖或是嗆學生,或邱毅又在哪邊發現香蕉,你要清楚這仍是他cosplay秀的一部份,你可以看看他這次的表演和上次比起來有沒有進步,有沒有更全力演出。你也不用擔心大眾會受到他們的影響而錯解世界,因為他們的受眾本來就是想法怪怪的阿宅。不是迷動漫的那種,而是另一種沉迷於政治狂歡劇的阿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