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兩個大腸論




去年十二月初,柯文哲提出兩個太陽論。近兩個月後,新聞熱度退了,我想這時可以拉出來談談。

柯文哲講得對嗎?我或許在選舉思想上老派了點,我認為柯文哲不是個多好的首長型候選人,但他擔任「國王新衣裡面那個小屁孩」的角色,卻非常稱職。從他冒出頭到現在,他講的話,八九成都是政治圈實話中的實話。

當然,政治圈本來就是假來假去的地方,一直有人在那邊講實話,其他人就會很不爽,就像一堆東區妹在夜店碰到實話機器人一直說她們「粧濃」、「粉厚」、「油多」、「奶假」,她們也會很不爽。

所以,不管是哪一黨的政治人物,對柯文哲都不會有好氣,但他因為這些實話,又很容易上版面,所以氣勢不會斷。

民進黨人不論是哪一派,應該都很清楚顧立雄正常狀況下不可能會贏。要贏,除了國民黨候選人突然掛掉這種狀況外,一定要拿到國民黨選民的票,但是掛了民進黨籍就很難在台北拿到國民黨選民的票。

所以柯文哲的這種狀態才是會贏的正確方式,可以統合所有反「國民黨候選人那一派」的其他政治力量,甚至包括國民黨派系。柯文哲自己很清楚,所以他很急,越早整合好,就越有機會贏。但民進黨對於整合表現的懶洋洋,不是很積極,於是柯就提出兩個太陽論。民進黨有一堆頭,現在有兩個頭特別大,這兩個講話都很有力,但在市長選舉上,這兩個講話都不算數,也都不出面做主,所以事情就拖著。

其實對蘇蔡兩人來說,如何處理柯文哲,自有一套策略推演。柯文哲就算最後選贏了,對民進黨任何一派都沒有具體的好處,除非他加入民進黨,並加入其中一派。但他又不打算這樣幹,因為他加入黨、入派,隔局就小了。好幾方的賽局就在這邊卡住。我認為這是不太有解的。

有趣的是柯的「兩個太陽論」所引發的反應。兩顆太陽都對這話有點不爽,但說穿了,這是事實,是實話。民進黨就是一個由一堆大頭領導而永遠做不出決定的政黨,或是做出決定,卻是擺爛決定的政黨。

像是春節國道全面免收費的政策決定。這大概是民進黨立院黨團提的,和黨中央關係不大,但堂堂一個黨,會提出這麼擺爛的政策,而不覺奇怪,甚至是所有大頭都不覺得奇怪,就讓人有點噗嗤了。

春節是車流湧入國道的高峰,而且是非「流」不可,不可能禁止他們走,所以必須分流。原本的辦法是深夜0-6時不收費,想辦法分流過去這個最少人利用的時段。結果民進黨提一個全時段不收費。

這只會讓原本貪小便宜不上國道的人也開上去,那不就靠夭更塞?車已經夠多了你還讓車更想上來?

這是科學,科學是沒得ㄠ的,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

除了科學的部份,更可怕的是政治部份:為什麼會蠢到認為這種政策會有選票?

「哇!民進黨立委好會提案喔!讓我們春節不用收費耶!好棒棒!我下次一定要投他們!」

會有這種人嗎?有個鬼咧!這種政策根本無感,過年大家忙得要死誰會記得這種事。想要搭「嗆ETC」的風潮也沒搭到個邊,完全是亂搞。

不科學又沒有票,直覺式提案,一頭爽搞出來的。雖然最後採國民黨的版本,但重點是,為什麼會提這種爛政策?

歷來不是只有這種政策喔,民進黨立院黨團提過一大堆莫名其妙或為反而反的政策,為什麼黨中央不阻止?為什麼太陽授權給立院決定?不是「太陽」嗎?「太陽」都不管?

其實他們是可以管,也有能力管的,但他們忙於別的事。他們的陽光只會照在權力的爭奪上,對於政策,對於一般人關心的事,他們照不到。「百姓的整體需求」不是他們的最優先考量,「政黨的勝利」也不是他們的最優先考量,「派系的生存」才是民進黨人的第一思維,在不影響派系生存的狀況下,才是黨的生存,再來才是人民的生存。

他們會把「國道免收費」定義成「人民的生存」,來安慰自己有為人民服務啦,實際上裡面不少人也清楚知道,這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擺爛。可是大家都在擺爛,不一起耍擺爛不行。

他們在政爭上是太陽,熱力曬死人,在政策上只是大腸,兩個大腸,甚至三個、四個、五個……,不知道是在搞什麼的大腸。

民進黨人花一堆時間搞「誰選這個誰選那個」的鳥事,百姓關心的事都不理,或是新聞出來趕緊放話兩句,熱頭一過就回去爭「誰選這個誰選那個」。是在衝三小?國民黨都爛成大便了,你還可以搞到比大便更爛,除了大便的好朋友大腸,誰有這個功力?

一個大黨,什麼政策都說不清楚,什麼未來都指不出來,每天關在小房間內苦思怎麼扳倒黨內對手,每個人都在想我們的「主君」,我們的太陽,怎樣才會變成唯一的太陽。

最近有個鬼影韓劇叫「主君的太陽」,民進黨版的台灣政治鬼片,就稱之為主君的大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