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圓仔的陰謀




網路上有個陳年議題,就是台灣的新聞界不夠有國際觀,都在報小貓小狗的新聞。這個議題最近因為黃色小鴨(大隻的),圓仔(大貓熊)以及吳憶樺(長大了),又再次被炒起。不過至少有長進了,新聞主題從「小」貓「小」狗變成「大、大、大」。

對於台灣新聞界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有「陰謀論」與「低能論」這兩種解釋。我們來看看這兩造的論述:

陰謀論:有一個邪惡集團X,他們想要遮掩住某件壞事,所以用這些小貓小狗新聞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低能論:媒體從記者、編輯到主筆、總經理都是白痴,他們的能力只夠處理這種新聞。

這兩種說法太常見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網路上流傳,寫成不同形式的網評文章在FB上轉錄。我被問了太多次,甚至我太太也問我這種新聞是怎麼回事,因此我乾脆就來個一篇談談我對這兩種論述的批判,以及我認為媒體之所以報小貓小狗的原因。

先看陰謀論。所有狀況都可能有陰謀論的論述,路燈不亮也可能是「國民黨打算殺人」,但通常只是沒人報修或修的人懶得來,或是公所根本沒交電費。

我不認為新聞報小貓小狗是因為「政經複合統治集團」(在台灣通常指國民黨及其侍從體系)下了密令要求這樣做的,因為如果有這樣的命令,一路轉發下來,會傳遞到非常大的人力組織裡。只要知道的人越多,根據經濟學原理,一定會洩密的,因為他分到的好處會很少,出來爆料的利益會很大。

但我沒看到有新聞界的人出來說真有這種具體的愚民指令,提出陰謀論的通常只是一般的民眾或社會觀察者。他們之所以會這樣覺得,是因為在過去威權時代確實有這種黨指揮報紙的狀況,但當年大家也都清楚知道有黨在指揮報,因為就算是威權時代,也一直有人出來爆料,甚至明講,所以大家才會知道。

如果你覺得現在國民黨很無能,馬英九很廢,他連國家都控制得一團亂了,那一個「不洩密的神秘集團控制說」就更沒道理。這個集團也不太可能是共產黨主導,因為你在台灣都可以聽到他們控制不住漏過來的一些民間消息。­

有人會堅持馬英九治國很爛,但情治、新聞機關卻掌握得很好。這種說法需要更多積極的證據,但目前我看不到這方面的證據。情治方面,你只要務實的想想,現在馬英九如果要施行戒嚴,會有多困難。因為國軍和警察都太廢了。國軍和警察有多廢,我想大家都有一些親身體驗,甚至你自己就當過。至於新聞方面,他們連馬英九粉絲團什麼治國週記都搞得像大便一樣,是能多有力掌控媒體。

第二種是說法是媒體低能論。記者和編輯都笨笨的,不然就是媒體高層笨笨的,所以都只會報這些新聞。這種說法不能說全錯,因為的確有不少新聞從業人員笨笨的,但他們之中也有許多聰明人,這些聰明人有很強的修正力,足以導正同業中那些笨蛋所造成的問題。所以每天的報紙都還是印得出來,新聞都還是播得出來。

事實上,我覺得正是因為他們「太聰明」之故,而造成這種小貓小狗現象。這些媒體從業人員或媒體高層的聰明是用在追求集團利潤之上,也就是倫理學說的「外在善」,而把人間真善美價值的「內在善」放在第二層次。賺錢第一,其他再說。

簡單來講,就是收視率閱報率主導一切,小貓小狗有人看,人間真善美的新聞沒人看。許多人會質疑我:小鴨新聞煩死了,誰要看啊!誰要看那坨毛絨絨的「支那賤畜」(圓仔)呀!那個巴西人更無聊了關我屁事。為什麼媒體不去追大埔後續?為什麼不去報洪仲丘後續?為什麼不報……?那些社會議題我都想看呀!

那是你不想看,有些人想看啊。
黃鴨沒人看嗎?現在久了比較沒人看,但它一爆炸,有沒有人看?大家搶著轉咧。那就是有新聞性。
圓仔沒人看嗎?冷的要死一堆爸媽帶小屁孩在那排什麼?那就是有新聞性。
巴西人呢?都有人纏抱他喇機了會沒人看嗎?不要小看台灣的ㄈㄈ尺(這是什麼自己去google)。那就是有新聞性。

大埔也是有新聞性,你看人一過世、判決一出來大報都會登,但之後的東西就沒新聞性了。洪仲丘的案子也是一樣,要有事件發生才會有爆點。

為什麼不追著爆?為什麼不去發掘真正有意義的新聞?

因為沒人看呀!因為「他媽的沒人看呀!」

弄個孟加拉大選新聞誰要看?這種外電譯得要死又容易譯錯被專家吐,結果出來也沒人要看,弄這幹嘛?良心事業?

前幾天有個記者訪問我,問了半小時,結果出來我講的段落只有三四行,因為是和其他一堆人的訪問共同組成一篇特稿,代表他整篇特稿至少鬧了十幾個小時才生出來。弄得半死,這種專業的東西有人看嗎?良心事業?

如果是非營利的新聞公社就算了,營利的媒體公司是有多大的良心空間?一小時的新聞排十分鐘?二十分鐘?結果那二十分鐘的收視率是0.05%,要怎麼辦?怎麼和業務部門交代?吳憶樺伸舌頭有0.3%,圓仔睡覺0.5%,小鴨一爆炸1%。幹編輯沒游泳過去把小鴨刺破就已經是良心事業了好不好。

這也不見得是台灣人整體素質低落所造成的問題,因為會看吳憶樺、圓仔、小鴨新聞的人真的沒那麼多,但這些人就是比想看國際新聞,想看社會議題新聞的人多了那麼一點,多到足以養活媒體。以要死不活的程度養活。

那新聞倫理呢?媒體的社會責任呢?播爛新聞怎麼可能會沒有道德問題在其中呢?

是誰的爛當有人就是想看圓仔的時候,你硬給他看孟加拉大選,請問這是正義嗎?她只是個鄉下耕田的阿婆,中午回家休息一下,想看個貓熊療癒一下身心不行嗎? 你可以上網辱罵記者給你看爛新聞,而她看不到貓熊,又能去罵誰?找誰申訴?

什麼叫社會責任?為誰負責?誰的價值觀才是正確的?當我們的開放社會不存在「正確價值判定委員會」能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對與錯時,我們實在很難怪罪媒體經營者往金錢利益靠攏,因為金錢好判斷多了。這是悲劇的開始,也會持續到終曲。

你問我要怎麼解決,其實我也不知道,這要請新聞學傳播學專長的老師去想辦法,不是我這種搞倫理分析的人能夠解決的。我能說的是,一個悲劇性的狀況,不見得是有誰犯了錯,也不見得是歷史共業,或許只是此刻正好走到了劇情的高峰。不要轉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