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人渣文本2016選前三個月預測

20160116大選約三個月,依當前選情,個人對於選舉可能發展方向的推估如下:

一、總統部份

蔡英文大幅領先局面不變,選票基礎穩定。朱立倫的狀況不明,宋氣勢越來越弱。在缺乏話題的狀況下,料將造成投票率大幅降低。

推估蔡英文約六百五十萬至七百萬票,朱立倫五百萬票上下五十萬票,宋楚瑜五十萬票。

二、立委部份

大多數區域選區局面明朗,不太可能發生選情逆轉。

國民黨因為朱立倫出馬,將可重整中北部一片混亂的地區組織,並發起有效動員,重新鞏固基本盤。推估北市仍可穩住7席,北北基桃至少可保住15席,多則可以拿下1820席。

綠軍在南部可選出穩定成績,並在中部突破一些藍軍陣地,且在桃竹苗拿下三到4席,新北席次亦能大幅增加,唯台北現狀不會有變動。

兩黨地區得票強弱分界線(防線)將北推到大安溪。以北仍為國民黨總得票佔優勢。

於不分區部份,親民黨受宋九三閱兵後選情不振之影響,將達不到5%門檻。獨派第三勢力因為經營地盤太過局限,加上黨多力分與不擅長議題操作,在不分區均無法突破5%

是故有僅有民進黨與國民黨能分配不分區議席,料將由民進黨拿下55%~60%,約1821席。國民黨至少有13席,比原先預估多3席。

此外,原住民選區將由泛藍全數拿下。

依目前選情推估,選後立院將僅存兩大黨。兩黨席次約為綠65:45,上下約5席。

將來變數
1.     民進黨在台北地區調整選舉策略,推出更多黨籍候選人,或表明支持對象。可能為泛綠增加2席。
2.     朱立倫猛攻中部,可能為國民增加23席。
3.     經濟有感降溫使執政黨立委受害,泛藍可能再損失3席以上(含不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