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馬迷之愛




看到陳揮文罵洪仲丘他姊,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很久以前,我還在馬英九身邊當小俗辣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我做過這種事就否定我的人格或跳過這篇文章,請看完),如果當天是排到我「隨行」,我早上去上班時,機車(別小看這台機車,馬英九學騎摩托車就是用這台)就會停他家(文山區的家)樓下公園旁,然後展開一天的黏八達活動。因為機車停他家,晚上收班時,我通常就搭他的座車一起回去,再騎車回自己在政大的宿舍。

有次收班的回程,金溥聰也在車上,應該是搭便車。我不知道金住哪。車上通常有司機(廢話),警局派來的隨扈(有次尿尿時把槍忘在小便斗上),貼身秘書陳某(不用休息的鐵人),還有我。當然還有馬英九本人。金溥聰坐他旁邊。

金和我們其他人閒聊說最近有什麼電影好看。他說學生都在推薦的是「心靈捕手」,評價有多好多好。聊了半天馬英九都沒有插嘴,最後突然補了句:「你們不要講啦~~越講我越想看,這樣我會選不下去。」(那時在選市長)

全車人哈哈大笑。我對這個片段的印象異常深刻,我還記得馬說那句話的時候,車正好開出辛亥隧道南口。我相信,當時那台車上的所有人,絕對無法想像今天的馬英九政權是如此模樣。

有很多人問過我馬英九和金溥聰是什麼關係。你當然可以想像他們是什麼BL之愛,但依我觀察判斷,金溥聰應該是馬英九認為「可完全相信的人」中,「少數能用」的人。馬英九或許也相信其他人,但那些人不太能用。他就只能一直用金,從小用到大,造成了他和金好像很黏的感覺。我認為他們只是很講義氣的老朋友,或許他們都屬於某個秘密兄弟會也說不定。

金的存在,會引起很多人的嫉妒,特別是男的馬迷。女的馬迷還蠻喜歡金的,但男的馬迷,特別是想混到馬英九身邊去沾個光的,或至少離聖上近一點的,這種人對於金就相當感冒。

雖然是推測,但我認為董智森、陳揮文都是這種角色。他們都是標準馬迷,也都直言不喜歡金。董智森很明顯我就不談(他很挺馬,也說不喜歡金),陳揮文批金是有影像資料可考,但他算不算馬迷呢?他不是老批馬是昏君嗎?

「有在聽的都知道」,他經常公幹馬,但票還是投馬,也幫馬拉票,這就是馬迷呀。希望馬靠他進一點,但馬就是不鳥他,只好一直罵他昏君,然後票還是一直投他這樣。很多被歸為「689」的不都也是這樣?所以他這樣的狀況很正常也很普通。

這一兩天的新聞,陳揮文批洪仲丘姊姊越來越離譜,「已經踩在一條看不見的線」,什麼線?其實就是因為洪姊打到馬了嘛。這條線雖然「看不見」,但明顯得很。如果洪姊批阿扁咧?八年遺毒造成我弟掛掉咧?

陳揮文這個說法根本就是硬凹,馬自己答應家屬的,辦不到當然活該被幹。陳揮文還說什麼叫九把刀去查看看國賠一億是誰放的消息。陳揮文你自己一天到晚在廣播分析某新聞是怎麼出來的,這個為什麼不分析?

混過小圈圈的都知道,這個國賠一億的新聞,要不是某記者想自己炒一條新聞,突發奇想拿江國慶案的例子對照過來亂寫,要嘛就是國防部找平常買通的記者放出來的嘛,後者機率是前者的好幾倍。這個他會講,會分析嗎?不會。因為是馬迷的關係,這個捅下去有傷今上聖德。馬英九雖然被罵水母腦,但至少「聖德」的形像還是勉強挺著。

我在馬身邊當差才半年,看過的馬迷已經不計其數。馬迷是什麼心態,什麼樣子,我心中就算沒有半斤,也有六兩重的答案,夠篤定了。馬迷看得越多,馬英九看得越多,心中就越是感嘆。這些人不見得都是壞人,但就是你愛我,我愛你,愛到快要沒有是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