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為何而爛




國軍虐死人事件發展到現在,我很少直接討論案情本身,但從這篇開始我會慢慢接觸到這個案子(或許多學者喜稱的「個案」)內部的一些問題,你可以說是倫理議題的問題。

我一樣從小故事講起,一樣是我在步校受訓的時候(那時留下的資料最齊全,理由前文提過)。我忘了是不是我值星,應該是。有一天晚上開會的時候,中隊長(連長)下令自明天起,早上出發去後山上演習課時,「要記得帶白粥」,他補充說:「再多帶一點菜。」

我是值星官,這話當然是講給我聽,要我執行。我傻眼了:「報告隊長,怎麼帶呢?」「你就拿個保鮮盒或用塑膠袋裝呀!」我不敢多問,唯唯諾諾的退下。我私下問實習中隊長(這角色是我們同學出任的)這是怎麼回事,那同學去打探一番,第二天說:「因為有別中隊的人提前出發上山去準備,沒辦法吃早餐,之後大部隊帶上山給他們的早餐是饅頭,所以沒吃到粥,有人就去打1985了。上面就下令說,要弄粥上山去。」

從那天開始,去後山上課,除了饅頭外,就都要多帶一包粥。但我從來沒看到有人吃那包粥過。因為沒碗沒筷沒湯匙要怎麼吃呀!命令並不包括要帶這些東西。而我們在後山用餐,多是用塑膠袋裝了菜、飯後,捏成飯團來吃,不會帶餐具。這包粥就像笑話,一直存在到某天某個值星官忘了帶上去,才消失。

包括當過兵或沒當過兵的人,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國軍有那麼多的蠢事。我想,你當過領導職,你就可以見證許多這類蠢事的誕生,可以看到「它們」不斷的被發明出來,不斷的累積,最後你正事都不用幹了,只需要弄蠢事。

我在部隊時,有星星下令說他想知道全軍上下幹部一天24小時在幹嘛。所以做為營級的承辦參謀人員,我需要「做出」全營十幾個幹部一天二十四小時活動的excel檔,每週都要上傳一次。內容除了正事外,也包括吃飯、睡覺、抽煙、大便,如果他抽煙和大便要半小時以上的話。

做這個鬼東西業務量很大,光是向外據點的士官長們「乞討」這張表,就會鬧上很長的時間。要嘛就造假,要嘛就亂弄,這個表在我退伍時還要弄,不知現在結束沒。那將軍真的會看嗎?我猜他講完,自己就忘了吧。

我在部隊的所有實際業務,有八成是這種莫名其妙生出來的東西,只有兩成與戰訓相關。為了做這些鳥事,我都會提早收假趕回營舍來弄。我營級主官是好人,到了放假時間還不走,他會以叫罵方式驅逐你離開部隊。所以只能早回去弄。

為什麼會有這些古怪的命令?相關的「動力因」很多,但我覺得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國軍缺乏一種命令的過濾系統,長官的突發奇想沒人扼止,就會一洩千里,所謂計劃變化趕不上長官的一句話。

有點理性科學知識的人,進到部隊中,對此一定會大皺其眉。敢不敢提出建議,甚至是具體反彈,那又要看這人有沒有種。我想洪仲丘大概就是敢提建議的那種人。

我看過他離營座談的摘要,三條有兩條是修正現行辦法的建議,另一條是指正士官長的。我認為從那兩條建議,可以看出他對於部隊是有向心力的,希望部隊好。這點很難得,因為將離營的人,很多人的心態都是「管他們去死」。包括我。所以不會有什麼制度性的建議。

指責士官長那點,也不能說是他有錯。很多「反洪仲丘」的人(現在真有這種人)主張老兵八字輕,不應該和上面起衝突云云,平安退伍為要。這種說法犯了一種很基本的倫理學錯誤:混淆了策略上的應該和道德上的應該。為了活下去,策略上應該低調一點,但道德上可能會反對這種做法。認為兩者重疊的只有古典利己主義,可是古典利己主義在倫理學上是很弱的一種理論,很容易被推翻。

像是對男性來講,保留自身基因的最佳策略就是不讓其他男性有接觸女人的機會。但以現代社會的道德標準,這種作法不可能是「正確」的行動。還有太多倫理應然與物理實然不對應的例子,這些批評洪仲丘沒有倫理觀念的人,其實自己才沒有倫理觀念,把生存策略當成了正確的事。有許多正確的事,值得擔負生存風險去挑戰。

部隊的弊病也在於此,只求生存,不講道德,也就沒什麼標準可言。我在那邊活得還算愉快,因為我是政治圈出來的人,更不講廉恥;和政治圈比起來,中低階部隊只是幼幼班的程度,很多人還在講軍人派頭,還會講點面子。

話題再拉回來,我要談本案一個我認為不合邏輯的地方。洪生之死,目前看來應該是副旅長想整人,下面一干人等配合(這是軍方目前的態度)。有些人說是士官長因為被捅內務(或日常業務)而狹怨,也言之成理。可是這兩個解釋都共有一個不合邏輯的地方:洪仲丘不管怎樣,再一週就退伍了,也就是一週之後他就變成民人,變成民人,就會擁有回整軍方的莫大權力。你退伍前猛整他,他放出去就成六星上將,你會被他玩死呀!所以再怎麼囂張的狗官,多數看到待退人員,都會自動迴避。怎麼會自己去招惹呢?

難道這些高官都沒想到這點嗎?一個可能的解釋是,「他們」就是要整死他,就沒有退伍。吳念真的看法或許有幾分是這樣,就他簡短的談話內容,他只覺得這些人心之惡毒,難以言喻。可是這說法也不太合邏輯,因為看兩造間看來沒這麼大的仇恨,要立威,也不至於砍頭。又不是秦朝。

我的看法比較緩性一點,我認為除了洪員手中真握了什麼大案的把柄,否則他被整死是不合邏輯的。這不合邏輯,也是一種答案:這些整他的人,全是沒有遠見的白痴與低能兒。所以才會有這麼不合邏輯的事。國軍就是一整個不合邏輯,小到帶粥上山,大到為手機而殺人。

我整理一下推理:這要麼就是一場計劃精準,環環相扣的謀殺案,要嘛就是一群蠢貨因為盛怒所致的殺人事件。你覺得這票國軍幹部,比較像偵探小說的隱身殺手,直到最後一頁才真相大白;還是那種在街頭被青一下,就爆怒砍人的八嘎窘呢?或許偵察到最後,會有一個官方答案,不過我想大家心中,也都會有一個自己能接受的答案。

當然還是要強調,國軍並非全是蠢人,多數還算正常,只是被制度羈絆。我擔任營參的時候,有次三個兵出了超級大包。上級授權下來,要我們自行懲處。這三個兵都是待退,最多剩一個月的樣子。本來是要送禁閉的,人官去喬了很久,好不容易可以送進去,上面卻發現送人禁閉,也會「迴向」傷到自己,因此就撤案,我們自己在營懲處。但單純的禁假,對他們已經沒啥鳥用,於是主官們想出一個妙招:他們整個月,除了吃飯睡覺,都被關在中山室(有電視的地方),強迫從早到晚收看慈濟大愛台,並寫心得報告,最後晚上由我進行「心靈輔導」,檢討一天的觀看心得。

至今想來,這個懲罰仍讓我噗哧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