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將來或許會出現的政黨



之前寫了「將來會出現的社會運動團體」,引起廣大的回響。有人進一步問我會出現什麼樣的政黨,比較有影響力的那種,而不是搞笑的社運團體。我想了想,可能會有以下的這些新政黨,在最近的十幾年內誕生。

這些政黨包括次世代青年黨、國民陣線、革命黨、正妹黨,以及人渣黨。


一、次世代青年黨

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有個附屬政黨叫青年黨。現在這個黨已經老化到幾近消失。不過,隨著學運刺激出一個世代對抗的環境,我認為會出現一個新的青年黨。

這個黨的組成份子與支持者會以1976世代以後的人為主。這個世代擁有較多網路與媒體知識,其領導份子有相對較高的知識水準與經濟能力。他們很可能是以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的經營方式為主要路線,以少量菁英黨員為基本形態。

他們就是要對抗「退休世代」,要求砍除、刪減退休人員的福利與退休金,大規模修正勞健保制度,增加資本利得課稅,追求教育與農業的自由化。簡單來說,就是打擊沒有生產力,不需繳稅,卻領很多補助的既得利益者。

依這種意識形態風格來看,他們會在選民結構較年輕的地區取得一些地方議席,甚至是中央的不分區。他們將以短期存在的小黨自許,不企圖執政,但會與執政團體聯合以取得立法上的優勢。

他們的主要標語概念大致會是「政治是未來,不是過去。」


二、國民陣線

台灣有一股很強大的基層保守派力量,也有一股很強大的勞動勢力,但缺乏屬於這種成份的政黨。強調「國民」而非「公民」的國民陣線會是這些人的最佳選項。他們受到社會運動的提示,終於產生自我權利意識,同時也會團結在出身自這種階級的新興政治人物之下,拒絕來自特定階級的傳統政治人物。

其吸收目標是月收入一萬八到八萬一的百姓,否定人人平等,強調基層勞動者的重要性。領導者可能是傳統政治人物的助理出身,擁有許多政治技能與知識,也有許多舊人脈資源。他們會積極吸收國民黨支持者中的固守台灣派,反對企業家與社會上的寄生蟲、啃老族。

主要政見是對年收入百萬以上者大舉加稅,同時減少對於弱勢者的補助,要求所有人都實質勞動,自力更生。不強調政治參與的知識面與權力面,因此講國民不講公民,強調無知者與低學歷者的實踐技藝。

他們走選舉路線。因強調階級對立,會用一切文宣力量集中攻擊企業資本家,以獲得目標受眾的認同,但也同時以政治力量威脅資本家出資贊助其政黨。因為非常務實,加上在某些地區擁有較穩固的選民組織與政治經驗人材,不但可能獲得地方執政權,甚至是議會過半。

他們的主標語是「當我們站在一起,他們才會害怕!」


三、革命黨

台灣已有革命的動能,之所以沒有革命的發生,不是因為軍警勢力龐大,只是因為革命份子擔憂中共藉機入侵。如果沒有中共撐腰,馬英九這種統治能力早就被推翻二十次了。革命份子會思考如何轉化這種動力以「和平演變」,最好的方向就是走向立憲。

這些革命黨人來自激進派的學生與社運份子,認為天下是打出來的。他們的贊助者是一些從事新產業的企業主,這些企業主過去也是學社運出身,或是和政府有不愉快的合作經驗,認為其迂腐顢頇。革命黨人不多,但議題營造能力很強,會以大量的「事件」提升地位與重要性。

他們雖是革命黨,但從街頭到議會都會有他們的身影。他們只能獲得很少量的議席,但會利用這發言權提出「第二共和」的主張,要求重新制憲,並且和有同樣想法的政黨提前展開制憲會議,理由是革命後或執政後即有改變國家的依據。

在活動風格方面,不論在言語與行動上具有強烈的暴力傾向,雖然不到興中會同盟會的程度,但至少會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執政黨怎麼對待他們,他們就會以相同的文武暴力回擊。例如以類似黑名單的方式,製作支持國民黨者的藍名單或親共人士的紅名單,以形成潛在精神壓力。

他們的主標語會是「第二共和」。


四、正妹黨

有選舉經驗的人都知道,正妹候選人威力加三成。是以將來必然會出現正妹黨,全部候選人都是正妹,黨主席是美魔女,黨員則不限,阿宅亦可,反正他們只負責當苦力和繳錢。

她們沒有什麼具體政策規劃,但會有很多促進阿宅與服飾美妝產業的零碎政見。在所有選區推出候選人,但主要力拼不分區。選舉理念是「選個老頭吃太陽餅,不如找個正妹餵你吃餅。」選上之後再與其他政黨合作,交換利益。可能會非常貪腐,但因為是正妹,所以選民會覺得沒有關係。

活動風格方面,因為政策太貧乏,所以實在沒辦法有太多的發揮空間,頂多就是告急時穿比基尼出來握手。他們會對同選區的歐巴桑候選人造成極大精神壓力。

他們的主標語會是「今天開始,您終於可以選擇想要的服務」。

(相對於這種男性向的政黨,當然也會有女性向的「型男黨」,於此就不重複討論了。)


五、人渣黨

感覺像是小弟所創的政黨,但也許會有渣中之渣的渣哥率先創立。講求「以渣制渣」,因為政客都是人渣,所以你需要效忠你的人渣,才能控制一方田地。黨首會率領一批嫻熟政治操作的政客供支持者驅策,運作將以「政治人物後援會」的在地緊密結合方式進行。不求人多,只求重點議席。

主要的政策是「國父遺教」,土地平權,漲價歸公。但完全歸公好像也不太合理,所以採部份歸公,比如說遠雄、遠東等集團的土地漲價就一定歸公,其他百姓的土地可以慢慢討論。土地房屋稅合一,依市價徵稅,土地越多稅越重,交不起稅,土地就沒收當作健保補充保費。改革退休金制度,勞保和軍公教退休金劃一,大家都至少可領基本薪資月退,但最多也只能領22K,不爽的可以退出,但政府只會發還你原來繳的本金。

在活動風格上,表面上講求和平溝通,理性共榮,但私底下會來陰的,比如找個普通太太出來當候選人,選上之後大家才知道她其實是空手道六段以上,若有立委再來個三十秒,就直接在議場斷他手腳,讓他重殘無法回到議場開會,直接少一票,這樣大家就會乖乖了。

人渣黨的標語會是「選賢與能,不如以渣制渣」。



以上就是我個人推想的五類新政黨。你不妨想想,如果真有這些黨,你會支持哪一個?最反對的又是?

至於他們會不會真的出現,會不會變大,會不會鬧場,會不會執政,關鍵還是在於當政者的智慧了。如果他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