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拍手黨




日前國民黨全會以鼓掌方式通過議案,引起一陣討論,多數人認為此舉不妥,有違民主常態。雖然我也認為這事應該以政治學的角度嚴肅討論,但其實我第一瞬間的想法是:

「嗯?那沒有手或只有一隻手的人要怎麼辦?他就算贊成也沒辦法表態呀!」

大家都忽略身心障礙者啦!

回到「拍手表決」本身。我在哲學系裡教社會哲學,對於「社會」為何,有一派學說認為社會如同有機體,像生物一般,有其自身的生理運作機制,這機制越健全,該社會就越有競爭力,更容易在和其他社會的衝突、競賽中生存下去,並發展茁壯。一個屢屢突破困境的優勢社會,其內部機制不太可能是固定不變的,會常因應環境而演化。

國民黨內部所採用的現行會議制度,也是經過長時間演化而來。「拍手」也是舊有制度之一,但現在已有一些更先進、客觀、標準的決議規則,包括投票啦,協商啦,黨員公投啦,現在連裝樣子的投票、舉手都不搞,落到拍手通過,一定是有某種機能不彰。有某部份失能,這個黨也就成為「身心障礙」的政黨。

有人說陳水扁時代民進黨也拍手,民進黨不是「民主進步」嗎?拍手怎麼會是失能?不過那時候的民進黨,確實就是個失能的身心障礙黨。然後就垮掉了。

我不是說全然不可拍手,而是如果在演化的過程中,拍手「基因」已經被慢慢排除掉了,你要喚醒這種基因,一定要有合理的環境成因:這種「基因」會讓你面對將來挑戰能更有優勢,你才會喚醒或找回它。

可是這次國民黨的「拍手表決」,本質上是護住馬英九的主席大位,實際上對民進黨是較有利的。民進黨巴不得馬英九一直領導國民黨到死哩。不過馬英九本人應該是覺得拍手有利於解決未來挑戰的,我相信他巴不得連立院都拍手表決。

有人說黨內不需民主,確實有某些道理,不過如果黨內已有民主機制,而且是越來越民主,這種發展走勢一定有其理由,這理由通常是指向增加政黨競爭力與生存機會的。當這種民主機制失能,改以老派的「拍手」機制取代,並不見得代表黨進入意識集中的高峰,反而是黨內原有的發展體系出問題了,不然怎麼會出現演化倒退(記得這叫「返祖」現象)。

有些身心障礙者在某方面的感官或能力會變得非常強大,拍手政黨也可能在某方面變得相當強大,但仍不能解決其身心障礙的問題。它們在某些地方「超能」,也會在某些地方「失能」。

國民黨曾經拍手拍了四、五、六十年,拍到最後失去政權。但老人們還記得當年自己的強大,那強大的回憶片段,往往都與拍手的影像共存。所以他們才會拍得那麼開心吧!

開心就好,拍手就是因為開心嘛就像想逃避兵役的役男會裝成身心障礙,或是自殘成真的身心障礙,國民黨如果要逃避什麼,自殘成身心障礙黨,那也沒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