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對於陳為廷參選的幾點想法


因為陳為廷宣布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一役開始熱鬧起來。雖然局勢仍不明朗,但身為苗栗出身的子弟中最熱愛惡質選舉的,我對這場選戰有以下三點的想法。

首先,這場選舉有個任務,就是讓苗栗和全國接上線。

在我撰文的同時,國民黨會推派誰還不太確定,但這一仗鐵定會讓苗栗成為媒體的焦點。就這個角度看來,不論結果如何,這場選舉所帶來的效益鐵定是正面的。

苗栗選舉一直是自己玩自己的,地方派系你爭我奪,分完就算了。因為陳為廷的媒體效應,將「害」其他候選人被迫站在同一個平面,一起接受全國民眾的審視。

過去的苗栗,不管是什麼狗屁人物,只要有派系支持,都有可能上得去。但現在他們要好好的在鏡頭前來「亮個相」。一想到他們的窘態,就讓人笑得ㄎㄎㄎ。

就像劉政鴻。因為搞了很多浪費的大排場活動,很多苗栗人覺得他是苗栗之光,但在全國民眾的眼中,他的形象只怕是比苗栗之光還多了一光,兩光。全台灣都知道苗栗被劉政鴻搞到財政腦死,就苗栗人不知道。

不只劉縣長,大家將會發現這些地方政客的水準有多「優質」。透過外地人的訕笑,可以刺激出苗栗在地人的「恥感」,這對於改變苗栗人的政治生態非常重要。過去只有苗栗旅外子弟被笑,現在該讓父母老人嘗嘗這種痛苦了。

第二個想法是,我認為次選舉將可帶來不同選風。

苗栗選舉,歸根究底,還是一個「買」字,買大買小,買前買後的問題。

陳為廷鐵定沒錢買,那他就只能用大鬧天宮的方法來選。因為準備期太短,他必須一邊選一邊練兵,參與這次選舉的在地年輕人,將可以獲得重要的新式選舉經驗。不論他這次結果如何,這些經驗都會對苗栗政壇造成很大的影響。

這次選舉還有另一個變數。因為才剛選過一波,地方派系在資金實力上「折損」不少,「願意」與「能夠」投入本次選舉的資源就沒那麼多。加上這立委只有一年任期,其實好處真的不多,只是2016的前哨戰,因此他們願意投入多少,很值得討論。

在這種勢力消長,戰術變動的狀況下,過去的地面短兵相接,會變成一種重砲猛轟的會戰。派系本身或許也會因此跳出一些有趣的新角色,代替父兄打不同格局的選戰。

地方的政客也需要地方的蔡正元。

第三想法,是用陳為廷的缺陷來破壞苗栗的僵固性。

最後還是要來看到陳為廷的缺點。陳為廷的問題真是有夠多,從他過去的行事風格來看,完全是個屁孩,他身邊的人對他都是點點點點。而他之所有今天的地位,是因為他屁對了一些社會議題,而且持續的屁,終於屁出成就。

但也就是這種「惡魔黨」,才能對苗栗產生破壞性的影響。你找個正經八百,甚至像柯文哲這種人去苗栗,只怕也是如往常的格局。苗栗政壇太死了,派好人沒用,你要夠壞,才能破壞。

惡人就需惡人治,連台北政壇都受不了的怪獸,一下子放到地方去鬧大攤的,造成貪腐政客的困擾,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


這段時間有很多人問我陳為廷有沒有希望當選。我只能說他之前用掉太多陰德值,他的「重新累積陰德」之旅才要開始。當然,要以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來投入,才能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