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擁核派中的蔡正元



這幾天又有人講到核四,說反正馬政權已經是死馬了,就當活馬醫,國民黨就讓核四運轉看看吧,也許核四表現好,可以一舉逆轉現在低到谷底的情勢。

我認為就現實政治權術的角度來講,讓核四復活這個想法,應該完全不在府院各方考慮之中,因為真轉起來,起來叛亂的國民黨立委會更多。所以這種說法大概只是網路擁核派的浪漫。

講到網路擁核派,雖然他們長期努力破解許多反核迷思,可是勢力一直大不起來,對實際政治的影響力很小,只是造成了一些網友的困擾。就政治實務的層次,這些網路擁核派有三大問題,三大問題不解,不可能對現在反核與反核四的情勢有大幅的影響。

第一,是網路擁核者多是不懂行銷的科學怪宅。

證明核四安全是一回事,把這知識行銷出去,又是另一回事,行銷是種專業的技巧,不是寫寫網站罵罵人就有用。他們在行銷方面的能力極為薄弱,過去幾次的論爭都可以看出這個問題,但他們又否定行銷專業的建議,主張一些沒有說服力,但他們覺得很有用的手法。像是一直想辦辯論會。

如果你要的是核四運轉,最好是照專業行銷人員的安排來做,有時可能還需要欺瞞百姓,就像做廣告會掩飾產品的問題。但這些人可能學術或專業技術界待太久,跳不出自身典範。

現實政治不是這種知識嗆聲大賽模式可以搞定的。要改善這種問題,不是與我辯論你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是吸收專業行銷人員加入自己的陣營。

第二,是網路擁核者和統派意識形態搞得太近。

雖然他們老是說台獨一定要靠核能,但他們自己多半是統派,你叫他們一一站出來舉手回答是統派或獨派就知道了。本來政治統獨也沒什麼要緊,但擁核的統派的太多,就會出現一種議題連結的問題。

也就是說,他們的反對者只要把「統一與核能」編成一組意識形態,也把「獨立與反核」編成一組,當獨派勢力暴增(如馬政府上台之後的狀況),反核派也自然會生出很多兵,但相對來說,核能派就會出現兵源不足的問題。

這就是我們常講的把餅做大還是做小。要改善這種問題,不是與我辯論你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是吸收大量獨派加入自己的陣營。

第三,是網路擁核者缺乏道德資本

道德資本是種很妙的東西,翻成白話,就是「陰德值」,這和一種被稱為信任、信用的德行有關。道德資本要透過社會生活過程累積,漸漸形成一種具說服力的個人形象,這種說服力往往是跨領域的。所以像劉黎兒這種專寫性愛文章的反核神教派,影響力比多數擁核者來得大,因為她有一票性愛讀者相挺。

網路擁核者通常較年輕,人際關係網絡不強,道德資本較少,因此當他們站出來講話時,大家會問:「他誰呀?」他們也許不是壞人,但他們的人格沒有強大的說服力,碰到像林義雄這種有道德資本的人,就很容易被擊退。

要自己增加陰德值,可能緩不濟急,所以要改善這種問題,不是與我辯論你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是吸收富有陰德值的人加入自己的陣營。


擁核者一直自認完成了支持核能的所有知識論述,其他人只是「迷信」而反核,因此他們相當憤世嫉俗。但這對於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

這三重問題,說穿了都是「做人失敗」。因為做人失敗,所以沒有專業行銷願意免錢幫你弄。因為做人失敗,所以獨派擁核者(獨派連支持做核彈的都有)不願加入。因為做人失敗,所以有道德資本者不願支持。

核能也許很好,但你們做人失敗。你不改善做人失敗的問題,光是否認自己並沒有做人失敗,對於大局不會有影響。

正如我每段結尾所強調的,我知道擁核者一定會來爭論自身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光是罵我也沒用,因為出來的效果就是這樣。如果真心要讓核能實現,就應該採取更有用的做法。

我舉個同樣結構的狀況。地方九合一選舉前的幾天,中時用半版的篇幅,刊出一篇銀正雄罵我的文章,主要是針對我在選前兩週所推出的舊文。這種行為有意義嗎?

完全沒有。我又沒有要選,我是專業抬轎的,打我我也不會痛,因為我沒有票可以流失呀。這只是浪費寶貴的選前版面資源,幾乎所有親柯陣營的名人與政客,碰到我都在取笑中時這種作法。

同樣的,擁核者現在就像是民調大幅落後的候選人陣營,要如何逆轉局面呢?我給的建議就是,找專業的選舉公關來(專業行銷),吸收不同來源的組織票(獨派),還有找名人站台(道德資本家)。

堅持不信這套,那就算了。在我看來,這種死硬的擁核派,大概也是擁核陣營中的蔡正元。自己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