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女議員的眼淚


最近在日本東京都議會(等同我們的台北市議會)發生一起性騷擾事件。女性都議員塩村文夏針對少子化議題發言時,遭台下數名男議員譏諷「那你為什麼不快點去結婚?」「你是生不出來嗎?」塩村聞言淚灑當場。這段影片被議場系統錄下,並透過網路分享快速流傳。

塩村文夏屬於「大家的黨」這個小黨,而發言的男性應該是來自大黨,也是當前中央執政黨的「自由民主黨」,而且不只一位發言。日本議會制度有點英式風格,當台上有議員發言時,台下也會有反對派議員叫囂,此景實屬正常。但在這種公開場合性騷擾,那就一點都不正常了。

在台下大喊「你是生不出來嗎?」當然是起性騷擾事件,但事發當時都議會的處理並不明快。一直到國際媒體嘩然,加上網路上民大力批判(當然站在自民黨側的法也有),終於讓這起事件快速擴大,成為政治風暴。

事隔五日,自民黨的鈴木章浩議員才出面承認「那你為什麼不快點去結婚?」是自己的,並為此公開道歉,且召開國際記者會明個人態度。但他否認出「你是生不出來嗎?」

這代表他有可能是被自民黨推出來「扛」的,共犯還有數人。鈴木也拒為此辭職負責,只是退出黨團運作。

做為描述倫理的研究者,我對於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倫理差異頗有興趣。這種事發生在日本以外的先進民主國家,對是大條中的大條,這也是本起事件之所以急轉直下的原因:如果不是國外主流媒體猛報,不斷追問自民黨中央要如何處理,自民黨對會裝死到底。

因為我正好在日本,所以我收看了幾台的新聞評論節目。多數評論者(不論男女)對此議題「無言以對」,而他們也對國外記者之所以有這麼強烈的不滿感到好奇,還反過來以專題探討。

這代表他們認為這並不是非常嚴重的事,也不知這為何該被視為是嚴重的問題。如果這事發生在台灣,鬧到國際追殺,那這議員鐵定會被當作國恥切割,但日本似乎沒出現這種論述。這代表他們對此有蠻強的文化自信心。

這不是道德的錯誤,這被他們視為一種文化差異。

塩村文夏是知名的美女議員,她是寫真女星出身,也留學海外。因為留外背景,她應該很清楚這是性騷擾,這是道德問題,不只是文化差異。

但的確也有很多日本人認為這是日本文化特色,女人就是要生,生完就滾回家不該工作,結不了婚的女人就是失敗者,是敗犬。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塩村文夏的寫真女星背景也可能是她被輕賤的原因,但無論如何,對於她本人的言語攻擊,應該是個蠻明顯的道德錯誤,和文化差異無關。

她晚婚或不育,都可能是來自於機運,而不全是個人的行為結果。批判不婚或晚婚,就如同批判我們運氣不好(走在路上被路邊車輛彈起的石頭打到),在倫理學上是很難證成的,因為運氣客觀上來講無法控制(我們將難以控制的結果定義為運氣)。因此對於塩村文夏的言語攻擊是種道德錯誤,加上其性別的價判斷,這舉動就算是性騷擾。

但有相當數量的日本人(包括知識份子)沒有意識到這類問題的嚴重性,才會讓事情拖了五天。我推測這可能是日本社會對於自身文化的保守與自傲,這讓他們認定歧視女性是其主體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因此不願割捨,也不願接受對抗這種觀點的外來新知。

他們可能隱隱知道有錯,但建構一個對抗本身文化的倫理論述,可能會影響到知識份子在這個社會的生存利益。所以他們並沒有發動攻擊。

在國際交流快速且完整的今日,要閃避不同文化、不同倫理觀點之間的批判力道,難度變得很高。因此發生在都議會中的(平常根本不會有人關注)的簡短影片,很快傳佈到全世界,並在各地激起普遍的倫理議論,而這種議論又衝擊回日本,逼得日本自民黨高層出面應對,要求地方黨團做出反應。

這代表日本的道德輿論圈已經被迫對外國開放了,國際媒體甚至可以影響的地方政黨政治。在這個過程中,網路是個很重要的角色。有歐美記者受訪表示,最初新聞下方有許多措詞強烈的留言,促使他們去追這個新聞。

雖然目前的道歉還不全面,但高傲的日本政界還是低頭了。不是對「這女人」低頭,而是對於國際媒體的大炮低頭。又一艘「黑船」。這種「國際道德衝擊波」鐵定還是讓許多日本人一頭霧水,且非常震驚。

「這是我們的文化呀!」「但這是錯的。」

這是描述倫理(實境倫理)與規範倫理(原則倫理)相衝撞的片刻,也是傳統社群倫理與跨文化倫理的矛盾。兩者要如何達成新的均衡?這問題不容易回答,我們只能透過更多的觀察來慢慢摸出可行的發展方向。也許日本人會繼續堅持歧視未婚女性,或是會為了國際經濟利益而接受更廣泛的職場性別平等原則。

那我們呢?雖然台灣在性別平權上,有許多地方遠超亞洲各國,但也存在不少「異常落後」於國際常見性別價標準的地方。你能想出是哪些嗎?

等到在國際上丟大臉了才發現,那還不如早點想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