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最難說清的就是責任感



最近和一些朋友聊到工作場合的「責任感」問題。各行各業差別那麼大,從「責任制合不合理」到「什麼叫自己的事」,有關職場倫理責任感議題,吵起來是沒完沒了的。

在追AKB48的阿宅們眼中,「責任感」一詞有全然不同的意味。對他們而言,「責任感」這個暗語,指的就是「胸部的大小」。AKB集團的成員胸部越大,就是「責任感越強」。

這是一種宛轉的形容法,可以讓一群阿宅在「討論事情」時不會顯得太過直接或低俗。「小櫻花的責任感越來越強了。」「責任感這麼強,可以改叫大櫻花囉。」這種感覺就非常的紳士。

不過話說回來,偶像女星的胸部大小,的確也與職業倫理有點關係。就算「本來沒有」,在該露的時候多少擠一點,至少往上擠一級,並不算欺騙,反而算是滿全其職業道德。正如台灣的show girl,如果「忘了帶」事業線到工作現場,也會引發業主痛批其「根本沒有職業道德」。

每種行業都有自身的責任感理論,有時非常畸型。站在外頭看,多數如同女子偶像的「責任感」一樣變態,高科技業的責任制就是一例。但身在裡頭呢?搞不好你就是擠得最兇的那個,還指責隔壁只有帶一公分事業線的同事:「老闆付你本人的時薪只有115呀!其他的605是付給妳的胸部!做這麼久了還搞不清楚狀況!」

我現在寫一些有稿費的網路專欄,說真的,我還真不太清楚這行的職業倫理。這是個剛在發展的業別,不見得能參考傳統的紙本專欄倫理模式,也從來沒有業主或管理者、編輯告知我具體的要求。

不妨來思想實驗一下,設想某位新人網路專欄作家的可能責任倫理思考。人家付我三千塊一篇,那我應該替付費的業主帶來什麼「服務」呢?當然最直接的,就是文章能吸引讀者的「點擊數」了,這是網路商的主要績效標準。但我應該帶來多少的點擊數,才算是責任已了?

看看其他同行的點擊數,比較一下,「至少不比平均值低」,這是個很簡明的解決辦法。但是如果所有的作者都在擺爛,平均值很低,那業主不就很可憐?如果同行都超認真,平均值很高,那我不就操死我自己?

另一種看事情的角度,就是探聽一下各家營收,先求讓業主能回本就好。這當然是商業機密,但百密總有一疏,你總是會在奇怪的地方突然看到相關的數據,只要夠細心的話。

假設這關鍵數據就是「每個點擊數可以替業主帶來的商業利益為0.2元」,那麼一篇文章收他3000塊,就代表要衝到15000次點擊,業主才能賺回他付的錢。一萬五千次!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數字哩!

當然,這邊的所有數字都是假設,不是業界的實際數字。就算你的「責任」是一萬次點擊,那也非常不容易達成。在沒有俄羅斯僵屍軍團力挺下,光靠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要力拼點到一萬次,無可避免就會出現另一重倫理爭議:譁眾取寵。

像我的運動倫理專長,就不能一直出來見世面了,為什麼呢?因為這種文章頂多只有三四千點擊。寫這種文章可以滿足我的學術責任感,但在老闆眼中,可能就不太有商業上的責任感。

寫時論比較容易受到歡迎,但你也不是天天都有好梗,而且無可避免必須走一些偏鋒,這一偏,可能會違反你的專業良知。所以你該先確定一下,你可以為了數字做到什麼程度?

數字,是倫理學上的「外在善」,是錢買得到的東西。而文章的品質,包括內容基本水準與道德取向堅持,是「內在善」,這是錢買不到的。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兩者得兼,如果必須取決,最好只選內在善。但事情往往沒那麼簡單。

我們社會對於一般低階勞動者的要求,是「先求對得起薪水」(低標外在善),再談內在善(理想)或是更多的外在善(賺更多的錢)。你沒辦法幫老闆回本(你的薪水),還在那談真善美,保證會被幹到飛起來。你會被罵沒有責任感,因為人家不是出來做慈善事業的。

如果堅持追求真善美,我勸你不如自己集資開業,自己下去滾一次,就會知道怎麼在外在善和內在善之間冷靜思考。多數人還是先求活下去再說。老闆懂這個道理(廢話,你燒的是他的錢),但很多一輩子領薪水的人看不透這點。

不是說上頭的態度永遠對,我是說他們至少知道「先活下去,其他再講」這種事。你活下去之後,你要講理念,很好啊!你決定不講理念,要賺黑心錢,那也是你自己的選擇,這個時候的道德責任又是另一回事。但你至少已經過了第一階段。

但在沒人注資就活不下去的階段,還是該思考你在數字方面應有的責任感是什麼。衝理念之前,至少先和業主談一下,你們在數字方面有沒有共識,有共識就做,沒共識就走,千萬不要沒碰數字,就在談神遊天界見上帝的事。

這就是我最近和一些朋友談的責任感問題。最後還是要強調,我們談的並不是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