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污辱了法利賽人




有一些朋友,稱那些引經據典,以具體行動反對同性婚姻的基督徒為法利賽人(Pharisees,或譯法利塞人)。其實我不認同這種說法,為什麼呢?

「法利賽人」在新約聖經中的形像頗為負面,就是一群執守經典原文,不知變通的傢伙。他們老是拿著舊約聖經的經文刁難耶穌,但耶穌屢屢化解,這樣的狀況一再重覆發生,讓法利賽人看來都是沒愛心又冷酷,或是頗懂律法的嘴炮人。

有些朋友就把這樣的形象類比於當前反同性婚的那些基督徒,說他們沒有愛,只守聖經中的律法具文。好像是有道理的哦?

有沒有道理,要回到耶穌前後的時代去看看。法利賽人,就比較客觀的歷史角度來講,是當時幾個主要的猶太人派別之一。他們是由一些熱心保存宗教知識與信仰傳承的家族組成,重視經典的表層義,但也有某種程度的彈性。

他們在耶穌的時期,並不是最大的執政勢力。還有一派叫撒都該人(Sadducess,又譯撒杜塞人)才是上層階級,是由祭司家族所組成的統治集團,以「執政黨」的形式統治羅馬帝國下的猶太區。法利賽人只是主要在野黨,或共治者中的一小部份。

在羅馬人統治(實際上主要是委任猶太貴族統治)的狀況下,社會有許多不公義之事,撒都該人當然分到了好處,沒有什麼動作,而法利賽人呢?他們常是扮演正義代言人的角色,不但在政治圈內與撒都該人角力,也在外圍發起許多反抗羅馬或當權貴族的行動,而遭到血腥鎮壓。

說真的,當時的耶穌一點都不重要,法利賽人只是和他嘴炮兩下,不幸上了新約聖經的舞台。法利賽人關注的焦點是整個猶太族群在外來政權與「猶奸」壓迫下,猶太人的未來應該何去何從的問題。

他們一再發動反抗的行動(最後撒都該人也被羅馬人削除權力,因而加入反抗),甚至就算耶路撒冷被滅,聖殿被毀,他們也仍持續努力對抗不義的外來或世俗政權,一再革命,反叛,而後流亡。直到現在,名稱上的法利賽人或許已經不存(也被納粹殺掉不少),但他們已轉變成為某種猶太人的普遍精神。

所以說,那些上街頭反同性婚的基督朋友們,他們是法利賽人嗎?

看到台灣社會的不公義,他們有以教友資金出來登報紙,以教會之實組聯盟辦遊行嗎?
土地徵收不公義,他們在哪裡?
軍隊腐化殺人,他們在哪裡?
鄉里黑道盛行,結合信仰斂財,他們在哪裡?
國土破壞,山林盜掘,他們在哪裡?
還需要舉更多的問號嗎?

別說同性婚姻是立法問題,上面那些不是。
上面那些全部都是立法問題,也都「已」或是「將」在立院大戰。知道分別是哪些案子嗎?
要講對下一代的「不良影響」,上面那一串問號的不良影響,會比較小嗎?

他們除了同性婚姻之外,有大舉辦過什麼遊行,大肆登過什麼報紙?
說穿了,只是怕黑道,怕白色恐怖,不怕同性戀而已。就是「柿子挑軟的吃」。

同性戀沒有軍隊,沒有警察,沒有槍,不會來迫害你,不會去你家放炸彈,不會派大叔陪你家小孩上學,所以你就拿他們來展現你的信仰虔誠與良知了。在這種場子展示自己對上帝的虔信,最「便宜」了,不會死,不會痛,還可以曬曬冬日的太陽,行光合作用一下。

好個信仰虔誠與良知。如果你上面每個問號都無役不與,那我對你表達最高的敬意,你可能是天主最忠誠的戰士。但顯然多數願意在反同性戀場子站出來的基督徒,並沒有這樣做。

說這些人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為了信念被殺,連聖殿都被毀掉了,你拿這種「挑軟柿子吃」的人來類比?這種說法根本是污辱法利賽人。

我不會也不打算批判那些一般信徒,我要批判的是那些領頭羊。因為一般信徒完全不懂社會神學,他們只是跟著最前面的那頭羊走。在前頭帶領的,就有完全的責任,是你們把羊群領往連法利賽人都不如的方向。

不論你信不信天主教,理不理會教宗方濟,他日前的一段談話,我認為是個不錯的提示。他說,教會和信徒花太多時間在批判同性戀和墮胎,但社會上還有其他更大的惡,需要信徒去面對,去批判,去解決。為什麼?

因為同性戀者和墮胎婦女,都是社會上最弱勢者。如果不弱勢,會需要墮胎嗎?會需要為尋求民法保護其人際關係嗎?信徒不把矛頭指向為惡的大資本主義勢力,不敢面對教會內外的金權黑權關係,只在那邊欺負墮胎婦女,說她們罪大惡極?欺負一些佔社會不到5%,平常基本上對他人無害的同性戀?

最後我要講個故事。不是基督教或猶太教的,是伊斯蘭的。

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剛起家的時候,反對者太多,在麥加差點沒命,所以把根據地移去麥地那。麥地那原有的阿拉伯人以他為和事佬,不少人也開始欣賞他的教義,為了在末日有一些保障,於是加入了穆罕默德的教團。他們幫助穆罕默德的政教事業,有時還比原本的信徒熱心。

但穆罕默德的存在,開始招來麥加人的進攻。某些新信徒動搖了。他們平日仍然保持信徒應守的儀節,甚至更為虔誠,但碰到敵軍來犯,不是託病不出,就是堅守不援。穆罕默德只好自己一一解決強敵。

事後穆罕默德才知道,這些人表面歸信伊斯蘭,但私下和麥地那的猶太人聯合,準備在穆罕默德陣亡時,取而代之,侵吞他的政教勢力。他們甚至暗中和麥加的反伊斯蘭勢力勾結,兩面押寶。

最後,在穆罕默德和一小撮死忠支持者的奮戰下,少少的穆斯林軍隊連續擊敗麥加進犯的大軍,麥地那城中作為敵軍內應的猶太人,也先後被驅趕、屠殺。幾年後,麥加也迫於穆罕默德的軍勢,開城投降了。

那些表面虔誠、臨陣怯戰、私下謀反的新信徒呢?他們重回低調,躲藏在其他信徒之中,在新興的大伊斯蘭世界裡快樂過活。穆罕默德沒有怎樣懲罰他們,但也在《古蘭經》中留下了一大堆的章節,痛批這些「Munafiqun」。

《古蘭經》裡說到,這些Munafiqun,想要透過在眾人面前的虔誠行為,裝成是信士,也想透過這種表面功夫,在末日換得上天堂的權利。但是碰到真正的信仰挑戰,他們不是逃之么么,就是裝作沒自己的事。

人或許不去揭發你,會原諒你,但你騙不了神。到了末日,所有的Munafiqun都要自己去面對神。裝出來的虔誠作為,在神的面前,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他們的結局呢?審判之後,Munafiqun全會下到火獄的最底層。

你當然可以不理會這個伊斯蘭的故事,我只是說給能聽得懂的人聽。

對了,Munafiqun有中譯,叫作「偽信者」,或「偽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