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大學怪談 其之一 夜鬼



(因應粉絲團將達一千人大關,特此推出全新系列~大學怪談談談談談~)

「李老師,這裡有助教特地去叫來的蛋糕,你可以吃看看」田主任指著一大盤雪白蛋糕。

李老師有個堅持。他會在上課鐘響後鎖教室門窗(甚至鎖氣窗),然後開始點名,不在場的就記曠課。對他來說,沒有遲到這種事。點完之後會,他放遲到學生進來,但不接受補點。三次不到,就不及格。

學生一直反彈這事,不但與校規不合,更違反新頒佈的「不得以出缺席決定及格與否」的法令解釋。田主任於是在教學研討會的茶水時間,找李老師談這事。

「我說呀,李老師,你老是那樣點名,學生會匆忙來趕你的課,其實有點危險。你至少應該區別遲到與曠課吧。」塞滿蛋糕的口,吐出的字句含糊卻威嚴。

李老師客氣的回應:「我第一次課就已經和學生約定了,如果沒辦法準時,就立刻退選。你敢選,就是代表你一定能準時到,沒辦法準時的,那就是你單方面違背我們之間的約定,你就要負起責任。怕不能準時,就應該提早出發。」

主任想了想:「可是我們學校附近的路面在施工,有時候交通狀況很難掌握,如果剛好大塞車,我怕學生就算早出發,還是會被塞到一陣子。這樣還這麼硬性規定,其實不太合理啦!」

李老師倒了杯茶,清清口。「那學生自己也要把塞車的機率算進去,七點出發不能到,那就應該六點出發。我能準時到,我盡了我的責任。學生也該盡他的責任才行。」

主任比手畫腳的說明:「我舉例來說好了,如果學生真的六點出發了,偏偏他一路又碰到各種車禍啦!施工啦!大塞車。都不是他的錯,但就是讓他沒辦法很順的到校。有時候運氣就是會影響事情的結果呀!你能怪他嗎?」

「所以我給他三次不到的機會。我相信這種機率很低的。」

田主任認為必須改變訴求點:「低歸低,但還是有可能會發生,而且有時候不是機率低的問題,發生一次你就受不了,像有學生可能真的早出發,又碰到大塞車,最後快到學校了,只剩最後的幾分鐘,為了趕你的課,他在轉進停車場的時候,和出來的車碰撞,車禍重傷,甚至死掉了,你難道能說你的規定沒有責任嗎?他就算有錯,你的規定就沒有任何影響和責任嗎?」

「安全騎車是他自己的責任呀!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責任。」李老師搖搖頭,想離開。

主任有點動氣,但努力擠出笑臉的招手:「好好,如果他死了,晚上變成鬼,來問你李老師你為什麼要堅持早上八點到,你會怎麼回答?」

「因為準時是一個好習慣,是個約定,是正確的事情。同學如果車禍過世,我很遺憾,但那是他自己的錯,他沒有保護自己的生命,也沒有完成自己準時赴約的承諾。他不只錯一件,還做錯兩件事。如果他變成鬼來找我,我不會在意,我會對他說,那是他自己的錯。他的人生要自己負責。」

「你要鬼為人生負責?」

「沒錯。如果有鬼的話。」李老師像是覺得主任怎麼會用個這麼差的例子。

「李老師,唉。」
田主任拿下眼鏡,擦了擦。
「李老師,我也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鬼。你拼命想辯駁的對象,其實不是我,也不是同學。這同學根本不存在。你一直在辯駁的對象,是良心呀。」

「哦。是嗎。」李老師面無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