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Running man 的政治特集




迷哥迷姊(也就是阿宅,專注於某個領域的人)常被視為政治冷感或無政治概念。某些觀點認為,他們因為過度專注於一個領域,就會喪失對其他領域的知識、興趣或注意;因此(不論是動漫或影視類)迷哥迷姊的形象通常是:在常識方面無知、日常舉動愚蠢,反社會或與社會脫節。這也包括了對「政治」領域的無知。

但我不支持這種看法。自從十幾年前參與追訪韓國藝人後,我就對專業的迷妹團體保持最高的敬意。我所看到的迷妹多半只有國、高中年紀,不過其團隊組織工作能力,比四、五十歲的中年職場老手還好(這當然指的是我工作的政治圈那票人)。

她們就像軍隊一樣,有人指揮,有人負責運輸,有人負責搶位大喊,有人負責做牌子,有人負責先前往下一個點做預備工作,有人負責探聽秘密行程。當她們大部隊出現在機場舉牌吼叫,或是包計程車追著保姆車時,那只代表她們有腦,有腦的人才做得到這些事。沒腦的人連怎麼搭車去機場都不知道。

我還記得和一票記者紅著臉問她們「下一站(不公開行程)在哪,經紀公司沒講」時,那個妹仔緊張的說:「台北海洋館呀!你們怎麼還在這裡!快叫車過去!不然你們就要直接去飯店了!」然後拿起無線電呼叫她的班兵,一一告知她們將分別坐上的計程車車號。她大概只有國中生年紀。

她們有腦,只是不用在政治而已。當然,政治也有政治阿宅。過去焦點放在政治上的台灣人並不多,雖然頻繁的選舉會造成某些政治熱潮假象,但那種熱度就像棒球:台灣根本沒啥棒球迷,只有國際大賽時會熱一點。真正的政治宅和棒球宅很少。這兩個圈子我都混過,我清楚得很。如果台灣人開始關心政治,狀況會不太一樣,會有趣得多。就像全日本的人都開始關心AKB時,AKB就不只是阿宅的事。

最近一年多來,特別是總統選舉後,從媒體壟斷話題所帶起的政治改革風潮,似乎讓很多人的腦轉而放在這個領域上。許多大學生開始看政治,參與政治活動,公開的表態。各種領域的阿宅開始回頭看政治,但那些「沉迷於影藝,醉生夢死」、「為韓狗張目」的迷哥迷姊迷妹迷弟呢?

很意外的,在對「Running man」最新特集的討論中,出現了「這些人的政治」。

對不關心韓國的人來講,可能完全沒聽過Running man這個節目,但這是現在東亞(除了日本以外)最紅的韓國綜藝節目,從韓國、中國、台灣、香港一路到泰國都有很強大的影響力。

許多國家的政府單位看到了這節目的影響力,主動或透過企業合作邀請這個節目到該國拍攝一兩集,一方面可以吸引韓國觀光客,也可以吸引其他國家的該節目收看者(多半以網路收看盜版的年輕族群)。於是Running man有北京特集,泰國特集,香港特集,最近的是澳門與越南特集。在拍攝過程中,其拍攝團隊多半受到當地觀眾的盛大歡迎,其節目內容也能有效發揮當地觀光特色,算是雙贏。

許多台灣觀眾,特別是該節目的「迷」,非常希望他們也能夠來台灣拍攝,但有許多主客觀條件上的障礙,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具體成案的消息傳出。其主要的問題是拍攝團隊極大(約50100人),因此海外拍攝成本高(機票、住宿、競賽場地租借),沒有大企業贊助或政府單位出資支持,實在不太可能成行(他們在國內自行拍攝就有不錯的收視率了)(是台灣現在很難想像的15~20%)。

最新的澳門特集引發了迷哥迷姊迷妹迷弟對「為何Running man不來台灣拍攝?」的討論。很快的話題就進入政治層次:「因為政府不出錢呀!」「短視。」「政府如果出錢支持韓國節目,一定會被立法院罵死。」「錢拿去給夢想家啦!」「錢拿去給夢想家幹嘛?又沒人想看。」「找他們來可推銷台灣觀光,比找什麼XX代言都還有用。」「政府官員不懂啦!」「國內反韓的那麼多,哪裡會聽你解釋。」不只是一篇文章,類似的討論在各國內討論區處處可見。

這是政治性的談論,而且「清醒」的很。每個「迷」對於政治的判斷的明確、乾淨,成熟到一種讓人害怕的程度。他們只是選擇不跨過來而已。

然而政治總是會撲面而來。為何Running man不來?為什麼拍不出甄嬛傳?為什麼歌手拼不過韓國團體?為什麼節目那麼難看?為什麼現在還是SD畫質?

這些「迷」不只是吸毒般的沉醉在「沒有營養」的東西裡。當他們轉頭看其他領域,不論看什麼,都是清醒的,因為他們「迷」的是那「沒有營養」的東西,而不是財經、教育、政治。他們可以一轉頭就成為那種法律授權的,有充份判斷力的公民。政治總會撲面而來,而他們也可倏然面向政治。

搞政治的人,其實也是阿宅,也是迷哥迷姊。在政治中,你(我)們才是「迷」。你可以選擇不看Running man,但你無法誘騙他們不轉頭,或嘲笑他們,企圖讓他們因害羞而不敢轉頭。

你無法阻止人參與政治,人是選擇不參與政治,也選擇參與政治。當學者批判年輕人沒有國際觀的時候,迷哥迷姊迷妹迷弟們早已透過糢糊的網路影片和簡字翻譯所映出的微光,看到了自己國家的千瘡百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