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AKB倫理學:(五)指原的奇蹟



有個學生才在這週的上課問題中寫道:「廢材有價值嗎?」而登錄這個問題的同時,我正好在看AKB選後的後台訪問,指原正在搞笑式的談她在選舉中奪冠的感想。她的存在正好「指」出了「廢材」的價值,但也指出誰才是「真正的廢材」。

我認為沒辦法創造產值的商品,就是「真正的廢材」。想想「廢材」的原意,那指的是無法當作材料的不佳木料或切割後的木屑、角材。指原並不是這種低價的「商品」,雖然她一開始時是。她現在的產值遠超過多數的AKB成員。

指原在2013選舉比前一年暴增了八萬七千票,雖然排名前列者都一定的增幅,但指原的增幅之高,顯然代表某些意義。我在這裡要作出一些武斷的推測,探討看看這些票是怎麼多出來的。

指原在過去一年之間,經歷了:2012選舉大贏,床照醜聞爆發,放逐到HKTHKT多人退出,HKT新節目開啟(之後獲得成功),個人在地節目增加,東京曝光率提升,HKT發片成功,出任HKT支配人(等同分店經理)。

她經歷了一連串的下降事件,最低潮大約是去HKT不久之後,大量成員離隊(包括受矚目的菅本裕子)。她當時相當低調,不過配合在地電視台固定上節目,加上全國播放的「HaKaTa百貨店」第一季與第二季的節目大獲成功,她就活了回來。

可是這樣就能讓她多出八萬票嗎?我認為這之中還有一些表面數字所看不出來的關鍵。

最重要的轉變是形象。她由單純的個人搞笑偶像,變成能母雞帶小雞的大姊頭。她雖然才剛滿二十歲,可已經是HKT的大姊,她成功在節目中引領這些小妹妹發揮出「每個人」的特質:幾乎每個人的個性角色都被她成功帶領出來,讓全日本的阿宅都能認識這些原本沒人知道的小妹妹。阿宅不是笨蛋,在喜愛這些小妹時,會知道誰是真正的推手。會感謝。

別的不用說,同樣前往HKT發展的多田愛佳,本來因為發胖與角色過期的問題,也在下降趨勢線上,但去博多後大翻身,靠的也是一反過去傲嬌形像的新大姊頭形象(「Love姊」),這次的選舉排名也拉上來。光是幾個照顧小妹妹的鏡頭,就已大幅提升多田的排名,何況是在幾十集節目中拼命拉台一眾小妹的指原?

多田照顧小妹田島芽瑠與植木南央的鏡頭:
(注意鏡頭左側的胖妞多田把不會搶鏡的小妹妹們拉到鏡頭前,還讓出自己的空間)

由第一個轉變,可以延伸到其第二個轉變:責任感。過去她只發展自己的事業,但現在考量的範圍較大,她會思考HKT如何在「後發」的狀況下「先至」。HKT先天不良(起步慢、地處偏遠),後天不足(詞、曲、新公演、組隊都慢),但在這次選舉拼到快追近NMB,當然是因為指原。指原以自身媒體優勢(常上綜藝節目)來夾帶這些小妹,形成一個團隊戰鬥模式。AKS經營集團把HKT部份管理權交給她,很可能是要讓她在設計團隊方向上有更大的自由度,而不只是搞笑噱頭。她雖然只有二十歲,但她很懂這個圈子要怎麼生存,甚至比一眾老男人都懂。

最後還是要回到她的廢材特質。她以什麼都不行的偶像起家,一路到現在,賣點都是「平凡人也有出頭天」。去年一年的成功與挫折,又多了「受了挫折的平凡人,也可以再次翻身出頭天」這樣的加強版印象,也讓她再加了點分。

不論你認不認同指原,我相信「有在看」的人都會指出,她確實是相當努力的女孩子,而且個性不錯,廢材個性成為她的重要緩衝墊。有「反指原者」說指原這樣也行,為什麼峯岸不行?或許就是差在這種緩衝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