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為什麼宋楚瑜還是個咖?

(壞檔重發)

洪秀柱通過國民黨的防磚民調後,宋楚瑜參選一事開始浮上台面,許多民調都把他列入選項,政界也廣泛討論宋與親民黨的選舉策略。

部份評論者認為宋早已脫離政治圈,加上之前的敗選記錄,卻有足以鼎立的民調,顯然數據必有造假。但宋真有他們說的那麼弱嗎?

宋在的民調數據並非沒有合理的解釋。最直接的原因,是洪秀柱在行政經驗、選舉團隊與組織實力各方面都相對薄弱,而在黨內制度下其他強棒已無法出線,心中不甚篤定的藍軍於是另尋出路,宋就是最可能的替代人選。

尷尬的是,在十二月正式報名以前,宋都可以保持某種合作的空間,因此洪秀柱也不太能主動出手打他,以免被視為氣量狹小,甚或因此聲勢逆轉。蔡英文陣營當然樂見藍營分裂,不太會攻擊宋營。洪蔡都往後退一步,這也就讓宋有走跳的空間。

不過,宋楚瑜之所以仍是一個「咖」,能成為國民黨人跳船的「理由」,還有一些隱而未顯的原因,而這些原因正好指出台灣現實政治的幾個醜陋面。

(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