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手部動作


我有幾個話題一直想談,今天就來談其一。

前一陣子中午休息時間,我走在某個大學門口。迎面走來一對男女朋友,或至少是看起來像男女朋友的男女同學。這兩個人遠看還沒什麼特別,等他們走近了,我發現走在女生左側男方,它右手繞過女方的脖後,手掌就放在她右胸上,不斷的捏。

也許是他的動作太過自然,或是女生的反應太過平淡,整條路上的人似乎都沒察覺這個場景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只有我,一個正在找垃圾桶丟養樂多罐子的人,眼睛瞄到了這一瞬間。我當然偷笑,但表情鎮定的看著,直到他們和我錯身而過。我發現女方還轉頭和身邊的另一個男生巧笑,說一些事情。歐,對了,還有第二位仁兄的存在,只是那手的動作太耀眼,讓我忽略了一直走在他們旁邊的他。

作為一個教倫理學的人,我當然能看這場景講出一大篇的倫理屁話。但真正引發我一系列思考的,是什麼樣的教育背景脈落,會產生出在大街上做這種事,然後一點也不覺得奇怪的男女。

在夜店也許合理,在教育程度比較不足的國高中生或許也不難見到。但我是在大學門口看到的。這不禁讓我想像,或許某一天我課堂上面臨的教學阻礙,不是學生一直講手機打電動,而是不斷捏隔壁的胸部。這確實會阻礙到我、其他同學,或許還包括當事人的教學效果。

看來還是只有大量增加課堂寫作量這種鴕鳥方式才能扼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