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人渣文本的大學志願選填指南


大家好,我是最近曾被稱為「人」先生的人渣文本本人。有朋友提到,大學學測的成績單已經寄出了,高三同學們即將面臨接下來繁星和個人志願選填的問題,希望我能提出一點建議。

沒錯,小弟本人在下我,雖然很多人以為是個流氓政客,但其實是個大學裡面的流浪教師基於本職學能,的確應該提出一點建議。

不過,我相信多數「正常」一點的建議,像是「選系不選校」之類的,許多大教授們應該提過了,大概不會有遺漏的地方,所以在這只能提供以下幾點不太正常的建議。

希望高三的同學看過之後,可以很快的忘掉,以免被父母責罵,被師長追打。

第一個建議,是不論校系,別小看男女的比例。

很多高中同學認為大學就是培養專業,應該追求知能的提升,有知識就能換到財富,也就自然可以找到戀人、伴侶,書中自有顏如玉嘛。所以男女比例不需要考慮。

YOU WRONGYOU TOTALLY WRONG
不要問我逼動詞哪裡去了,因為錯得太嚴重,連逼動詞都不逼了。

大學是多數人這輩子和大量異性(你要喜歡同性也可以,反正是你想要的性伴侶)接觸的最好機會。等到畢業出來工作後,人際圈會迅速窄化,擇偶只會越來越困難。

當然,在大學時要找到一生的伴侶,也非常難,但你至少可以練習與異性(或同性,反正是你想要的性伴侶)相處的良善模式,也可建立廣泛的人際網絡。少了這種經驗與資源,其實非常可惜。

但如果你選了一個性別比例有問題的校系,你的擇偶之旅可能在新手村就掛了。有的校系男女比差很大,對異性戀的某方會是很大的困擾。當然,另一方就會爽很多。

舉例來說,我曾碰過有男同學來修通識課(大學中各系都可以選修的課)的理由是:「我們系上沒有女生,想和女生同一間教室上課。」

但當年他們學校女生很少,我那門課也只有五個女同學。

太!可!悲!了!強尼!

不要問我強尼是誰,碰到這種狀況,我想全世界的強尼都會為他這個卑微的願望一掬同情之淚。

如果你的大學目標之一是「談戀愛」,那性別比例就要去查一下。

第二個建議,是長輩的建議的選系大方向通常是錯的。

長輩告訴你某某科系很有前途,你就要特別小心,這種科系前面就要加上警告圈圈。

為什麼長輩會覺得某某科系有前途?通常是聽別人講某某人的小孩讀了什麼系,出來賺很多,不然就是政府說接下來要發展什麼產業,又或是某知名企業家要朝什麼領域發展…….

注意!

不是說這些科系就一定不行,而是相信這一套,填下去的人會很多,你會和一大票人在職場競爭。等你進去四年出來,已經晚人家不知多少步,某某人的小孩搞不好都要退休了,你才剛進去領22K

若這個科系的產業做得起來,那還好。如果做不起來呢?

我讀大學之後不久,「生科」變成當紅系所,一堆系改名或加個「生物科技」,大量學生湧入這個學門。現在呢?

長輩擁有的資訊通常是「落後指標」,靠不住,你只能自己眼睛放亮一點。

但也不要擔心選錯系會誤了終身,進大學之後若發現苗頭不對,隨時可以跑路的。不過會浪費一兩年就是。

第三個建議是,選校的決戰點不在校內,而是在校外。

校名當然有差,台大再爛也是台大招牌,就算企業家不喜歡台大學生,排名掉出三名外,台大學生也nobody cares this fucking ranking,因為他是台大學生,什麼都不care

但你不到台大的等級,你就要思考學校的各種外在條件,而不是名氣問題。因為一定段位以後的學校,「校名」在就業上的幫助已不太大。

你要考量的是每間學校的生活機能。簡單來說,就是食衣住行育樂。

交通方便嗎?會不會回一次老家脫一次皮?
吃的選擇多嗎?便宜嗎?
住的狀況OK嗎?安全嗎?房東普遍來說機歪嗎?
逛街娛樂呢?會不會一條夜市八個攤位逛四年?

這些資訊網路都可以找到,自己先看看現在學長姊的經驗之談。

有些學校在深山野嶺,根本是台灣版天空之城拉普它,有些學校只有海風魚塭,想找便利商店領網購都要騎十幾分鐘。你如果要去當比丘尼,那可能很適合,但如果你想當夜市飄撇哥和夜店董茲妹,就要好好考慮一下。

你不可能只是在讀書,你要「生活」的,生活可能佔了你大學時間的80%(讀書佔20%已經是很偉大的學生了),你要找一個自己能活下去的地方才行。

第四個建議是,別以為大學很神聖。

大學就是讀書研究的地方,不是廟或教堂。當然,某些學校有廟或教堂,但不會整間都是。大學通常沒神也沒聖(人),就是個教育機構,裡面以普通人類為主,有些學校的野生動物可能多一些,有些學校的猴子可能快要演化成人類。

它就是種「行業」,有很多專業人員,當然其中有好人,也有賤人。你讀的高中有垃圾老師嗎?其實大學也一樣。每間大學都有好人和壞人,也都有光明和陰暗面。

所以不要認為某些校系比較「神聖」,比較不會碰「錢」,比較不像「學店」。是不是學店,存乎教職人員一心,你碰到好人,就不是學店,碰到壞人,那就是學店,有時還是學攤。你就平常心看待。

其實,越愛講「大學神聖」的,搞不好問題越大。因為每當有老師教得很爛或發不出助理費,引發學生暴動時,他們總會出來強調自己的「神聖不可侵犯性」。

如果有大學教授很神或很聖,也是等你進來,和他有過教學互動過之後,才能確認。不要因為在大學博覽會或任何的校系活動時,碰到有宣傳人員在那吹得天花亂墜,就覺得自己只要選填這系,便能吸收大師精華,當下超生成佛。

沒有這種事。
如果有的話,那些宣傳人員就都成佛了,何必在那拉人。


以上四點,就是我給高中同學選填大學志願方面的指南,請各位看完之後,儘快忘掉以上內容,避免被師長得知之後危及你的性命安全。

總結來講,選填志願,永遠都是自己的事。你聽長輩、別人的意見選填,到最後出了狀況,系所不理想,人家也是把責任全推給你後在那裝死,不可能付給你賠償金。

所以呢?試著當個大人,全方位的思考你的選填策略吧,別把責任往外推。

最後祝你將來的求學生涯一路順利,征服所有大學,奴役每個教授,感恩!讚嘆!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