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歷史沒有如果



有個道理,很多人到現在還是不懂。他們居然認為連勝文「只差一點點」,只要做出一些不同的選擇,選舉結果就會大翻轉。

我就用和朋友的對話來表明好了。

友:「如果去年的這個時候,連勝文花錢請你幫他打,你會幫他嗎?」

我:「有來拜,有付錢的人,我都是一分錢一分貨,他給多少,就幫忙打多少價值的事出來。」

友:「所以連出錢,你就會幫他?」

我:「當然。不過他的問題就在於,並沒有來拜,也沒有出錢。」

友:「所以如果他出錢的話……

我:「你知道,為什麼人家總是說歷史沒有如果?」

友:「就是說已經發生的事,無法推敲不同的發展可能吧。不過我這邊問的是你,不是他呀!」

我:「你問的看來是我,但其實還是在問他。連勝文就是輸在不會投資。這沒有如果,他就是不會付錢,如果會的話,他就不是連勝文。」

友:「怎麼說呢?如果有人建議他出錢聘你,你至少會閉嘴呀!就算你對選舉沒造成什麼大的影響,可是一天到晚罵,也是很煩。」

我:「這樣講好了。如果有人提醒他,要他來拜我,要他付我錢,就代表他會去拜更多該拜的人,付更多該付的錢,那他早就贏了。但他就是辦不到。所以有些不會發生的事,一直如果』也沒意義。」

友:「也許他只要獲得一個好的軍師……

我:「問題就是在沒這個軍師呀!為什麼會沒這個軍師?就是因為他叫連勝文,他從小以那種方式長大,變成現在這樣的一個人,然後就沒有這樣的軍師要投靠他。」

友:「你這不是宿命論嗎?否定了人的自由選擇可能性。」

我:「這是從結果去逆推出整個敗因,事前我們也不知連陣營會鬧出一缸子狀況,所以稱不上是宿命論。只能說是個胖子主演的悲劇。」

友:「所以我們還是可以思考一些可能性,比如說連陣營多加一些人,柯少了一些人,選票差異會有多大。」

我:「的確,但詳細數字很難推估,我們不知道每個變項的意義,因為這選舉就只一次,沒辦法觀察。」

友:「那討論個大概就好,你覺得哪個變項最關鍵?」

我:「啊,問題就是出在連勝文整個人呀。」

友:「我是說,如果修掉連勝文的某些特質呢?」


我:「你還是聽不懂齁,我講白一點好了。如果,你要講如果,我就如果的徹底一點。

如果連勝文生在普通的公教家庭,不是生在凱子家,然後靠自己努力讀書考上好學校,接著考上醫學系,出來當醫生救了很多人,有一天因為被查案迫害,火大跳出來選台北市長,結果就選到了。

然後呢?幹哩老師,那他就是柯文哲了呀哪裡是連勝文。歷史沒有如果,人要踏實一點,連勝文就是沒付我錢。當然,柯文哲也沒有。所以他們不論怎麼交換命運,對我來說都沒差,都不會付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