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三十幾年前的選舉文宣



日前我在二手書店閒晃的時候,找到一本舊書,是民國6712月由聯合報系出版的《選舉危言》。因為我自己就在搞選舉,所以當然立刻掏錢買下。這本書很薄,原本我只是隨興翻翻,不料卻發現這本書「很可怕」。

可怕在哪呢?

這本書是談1978(民67)年底開跑的中央民代增額選舉(這東西年輕人可能不知道,請自己孤狗),把當時大約在幾週內發生在聯合報上的社論與投書筆戰集結成冊。但原定1979年初的投票並沒有進行,因為「中美斷交」,選舉被小蔣延後一年辦理。

中美斷交時間是19781216日。此書收錄文章的最早發表時間,大約是19781125日,最後一篇是1213日,就停在中美斷交前,前後三週左右的時間,共有三十篇文章。

這三週的時間,在聯合報上就發生了三十篇激烈的筆戰,多數戰文集中於最後一週。這代表當時打快速戰的能力,和現在比起來已不惶多讓。我們今日有網路新媒體,而當時還有媒體管制,能夠戰成這樣,更突顯雙方兵馬充足。

雙方在吵的議題呢?三十六年過去,吵得還是差不多。「民主與穩定」、「台灣與中國」,只是當時吵很兇的「本省與外省」,現在比較不吵了。

當時還沒有民進黨,只有黨外。就黨外部份(要注意這是發表在聯合報上的),主訴求就是照法律規定來,沒規定政府就不應該雞歪,外省人佔了很多軍公教缺要分出來等等。

國民黨軍呢,則是主張要安定,要和諧,要維穩以對抗共匪等等。現在主打的經濟牌,那時只是政治穩定牌底下附加的,大概是因為台灣經濟當時還沒好到可以說嘴的程度。反正,民主得來不易呀,要好好珍惜呢!

從今人的角度看這些文宣品,都只是歷史文獻了,但我認為還是有以下的幾點可以一談。

第一,許多現在六十歲以上的老人,當時都經歷了這般的思維浸潤過程,所以你可以發現國民黨這邊,到現在很多老頭還是同樣等級的思維,而「黨外軍」呢?程度早就大噴發了。之後的三十年,台灣的人文知識水準大幅躍升,而國民黨軍根本就沒吸收到。

第二,外省和本省的對抗還是存在於今日中老年人的思維之中,只是「黨外」不敢打了,怕被講成是壓迫少數族群,相對來講,不少外省族群則寄寓在「統派」的招牌下,幹一樣的事情。

在這本書的文章裡,可察覺外省族群有強烈的不安,不斷呼籲我們都是一家人呀,不要分本省外省呀,現在已經很公平啦。這或許代表外省族群在那個年代就已認知到在人數弱勢的狀況下,民主選舉遲早會讓他們失去政治強勢。

第三,許信良當時是桃園縣長(脫黨後發生中壢事件上的),聯合報特別跑去訪問他,想讓他當和事老,兩邊各打五十大板。這其實是要他幫政府講話,壓制黨外力量。這種操作法在今天還是很常見。

第四,我罵你是民主,你罵我是不民主的亞利安邏輯,那個時候就是普遍的引戰法了。整本書的衝突起點是黨外的造勢場子,有國民黨的跑去踢館,被抬走後還指責對方是不民主。這當然是故意的,一故意就搞了三十幾年。說不定這招的歷史更久。

這本書的立論雖已顯陳腐,沒什麼三十幾年後仍可稱為真知卓見的東西,但其「編排結構」可能會讓你有「台灣三十幾年前的戒嚴時代,也是有言論自由和民主論爭呀,國民黨好棒棒」的錯覺。

不過,一年之後就發生美麗島事件,後面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請自行孤狗。

BUT,講了半天,我一開始說這本書可怕,但講到現在,看來也還好呀可怕在哪呢?

當時聯合報的國民黨網軍使用的ID(筆名)叫「童舟」和「龔濟」,意指大家要團結耶,才可以渡過難關呦。

幹這個梗實在太冷了。當時的編輯顯然覺得這冷梗超熱血(才會用嘛)。一想到那個時代的台北滿街都是這種冷梗假掰人,就覺得好可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