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核四沒有任何貪污問題



今晨意外早起,原因十分罕見:夢到學生寫文章罵我,在夢中氣得半死,就這樣醒來了。

不過醒來之後,發現學生講得也是有其一番道理,非常有趣,而且哲學思考本來就重交互批判,於是火速將其摘要記下。以下就依夢醒之後的印象,將其全文大要重現於下。

======

核四沒有任何貪污問題

當前反核派的主要理由之一,是核四可能有貪污的問題。我認為這種理由完全不能成立。

因為,懷疑並不能夠當理由。我們都知道,政府在近幾年全力的反貪腐,像林益世這種行政院高官,他的案子都被抓出來,所以要說核四有什麼貪污的弊案,也早就應該被抓出來了。如果沒抓出來,那就不能說有貪污的問題。

我們應該信任政府,如果連這種基本的信任都沒有,政府就無法存在了。檢調單位尚未判決有罪之前,我們就不能輕易的懷疑他人,不然就是傷害了無數努力、清廉的公務人員。

至於周偉航老師批評:「只要依據經驗,貪污的可能性非常高時,我們就應該依據這種懷疑而停止相關的互動。這就像你懷疑女友可能偷你的錢出去亂花,通常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分手一樣。只要可能有問題,就可以成為停止計劃的充份理由。所以只要核四的興建過程有很高的貪污疑慮,就算沒有辦法定罪,也可以構成停建的充份理由。」

我認為上述的說法不能夠成立。在沒有抓到確實有問題之前,它就是沒問題的,你必須證明這有問題,才能夠中止興建。就算我懷疑女友偷錢,只要我沒有充份的證據,我就不能批評她,也不能夠分手。

如果只是因為懷疑偷錢就分手,那才是一個不負責的男人。我們應該盡力改變我們交往的對象,如果她有可能偷錢,我們就應該盡力和她溝通,把她教到好,讓她變成好人,這樣才是負責的情人。

所以在司法機關起訴定罪之前,核四就是沒有貪污,也不會有因為貪污所造成的安全疑慮。做為理性的公民,我們就應該相信它。如果你不相信,也應該努力監督、教育相關的從業人員與廠商,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好。

有人會質疑司法系統的公正性,我要強調,這些質疑也都是單純的懷疑,沒有任何證據指出有核電廠商或官員企圖影響核電相關的司法案件。因為沒有證據,所以這種懷疑也是不夠充份的理由,我們就應該相信司法系統在這方面是公正的。

最後,我們要強調核四沒有任何貪污問題,所有的懷疑都只是抹黑,我們也不應基於懷疑,就放棄了這麼重要的發電方式。懷疑不會是行動的好理由,相信才是讓我們社會團結發展的真正動力。

======
以上。

穆斯林(就是回教徒)認為,「夢」比「現實」還真實,所以如果夢到先知穆罕默德,那可是不得了的大喜事,先知在夢中的指示,也應該認真聽從,甚至有等同於經典的效力。

至於這個夢是什麼等級,有沒有經典一般的效力,我就不知道了。對於這個夢中的論述,我不做任何批判,有腦的朋友可以自己想想你的看法。

據說現在又有全國能源大拜拜,我來闡述一下我的能源立場。

1.     我認為核能基本可靠,但我就是懷疑核四是用來發財,不是用來發電的,永遠都蓋不完,應該停建。
2.     我也蠻喜歡燃氣發電的。我對於北極熊這種生物的處境無感。
3.     我覺得風力發電還蠻爛的。其他的新能源基本上只是在耗能不是產能。

所以不要再和我討論核電的技術問題了,我只討論貪污的技術問題,有興趣的是可以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