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從陰謀論到陰毛論




我雖然是哲學系的老師,但不是知識論專長。今天我要僭越一下,來談點知識論的東東。如果有講錯了的地方,那……就算啦!

有種知識系統,被我們稱為陰謀論。「陰謀論」者認為,多數現象的發生,可以運用潛藏於現象之下的單一機制來進行解釋。比如說手機沒訊號,機車有異音,冷氣不冷,都可以用「阿共ㄟ陰謀」來解釋。

從人類社群開始發展知識以來,早已存在各種類型的陰謀論。我們甚至可以推論最早期的人類知識體系,本質上就「是」或「融入」了相當程度的陰謀論。原始宗教八成就是這類型的知識系統。

像是為什麼會打雷呀?因為有雷神索餌。為什麼下大雨呀?因為雷神索不到餌,肚子餓。你看不到雷神,但就是他幹的沒錯。

隨著人類透過觀察、驗證與推理,也就是現在所稱的歸納與演繹方法,開始建構之後被稱為「理性」的知識系統,這種陰謀論的成份漸漸從多數社群的知識系統中退卻,但至今在多數人的大腦裡仍佔了不小的成份。

因為它非常的簡便,用少數理由,就可以說明諸多的現象。

所以為什麼頭痛呀?電磁波囉!
為什麼這麼熱呀!大概是因為颱風快來(或剛走)囉!
為什麼考那麼爛?因為老師雞八呀!

有些人會主張,上面的回答具有某種程度的理性,是一種可靠的知識,甚至是科學,而不是陰謀論。頭痛的確可能是因為電磁波;天氣熱也可能是因為颱風外圍的一些氣流效應;考得爛,更真有可能是出題者雞巴。但依這些回答的草率程度,當我們以較高的知識標準(甚至是以主流的幾種科學典範)來要求其證成自身論述時,它們都會顯得相對脆弱。

也就是說,當我們自以為科學的時候,或許不如我們想像得那麼科學。當然,某些人自以為科學的時候,或許也不如他想的那麼科學。

當你知道身邊許多的知識系統其實都不太穩固時,可能會有點驚慌。但不用擔心,在這我們會從知識論跨到倫理學。多數現代人處理資訊時,並未全數經由理性系統來過濾、證成,因為它們要麼無傷大雅,要麼就是過濾的機會成本太高。我們會採用「信任」這種德行來解決相關問題。

舉例來說,你不會去驗證路上每一組紅綠燈都沒壞(不會四面同時是綠燈)之後才敢通過。你總是「信任」它們會正常運作,而大膽的一路通過,頂多通過時瞟個一眼看有沒有白目闖紅燈。你不會停下來一根根做良率統計。

各種人類社群不斷企圖以理性系統的方式來穩定所處的世界秩序,就算單一個人缺乏理性知識,你生活的空間通常也(因為其他人的努力而)具有某種慣常性,你可以透過「信任」這種慣常性來過活,即使你所持的理由對其他人來說相當奇怪。

因此,在大多數的狀況下,就算你沒啥知識,充滿了古怪的「信仰」,認為是上帝讓綠燈亮起,你還是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在當代社會中。多數的陰謀論形式都有某種比例的理性成份,可以讓它們融入這個越來越系統化的世界,所以它們的存在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少數的陰謀論會威脅理性知識系統的存在,並且破壞我們對於世界的信任。這種陰謀論就有必要被挑出、剔除,以免干擾了知識世界與道德世界的系統性運作。

我舉個例子。
為什麼馬英九這麼笨呀?因為這是亞那毛毛叫他裝成這樣的。這是個陰謀。
為什麼國民黨這麼貪呀?因為這是亞那毛毛要國民黨這樣A錢的。這有個陰謀。
為什麼民進黨主張台獨呀?因為這是亞那毛毛命令民進黨這樣的。
有個由亞那毛毛主導,你們都不知道的大陰謀。
亞那毛毛是誰?他是國民兩黨都想要隱瞞的秘密。但被我看破了。

他們認為所有的人文自然現象(或是「所有人文現象」、「所有自然現象」),都有一個總結歸因,就是亞那毛毛的陰謀。這種陰謀論有幾種特點(或問題)。

首先,這種陰謀論把理性知識的空間完全吸納掉,不給其他科學典範一條生路,這當然會威脅人類現有理性秩序。他們否定「無」亞那毛毛在其中的任何論證,主張真理必定提及亞那毛毛的陰謀。像教科書所傳達的科學或知識,因為沒有提到亞那毛毛,就是虛弱的、不真的。為了排除亞那毛毛的影響,必須拒絕其他的知識來源,因為那都受到亞那毛毛的污染。

其次,這種陰謀論宣稱只有極少數人可以看破或揭穿亞那毛毛的陰謀,這些智者或先知傳遞一種秘密的、奧義的、能揭穿亞那毛毛,卻又不受亞那毛毛影響的真理知識。所以智者與信徒們將形成特定的社群,非常具宗教性。

再者,這種陰謀論宣稱知悉並配合亞那毛毛陰謀的人非常多,也就是共犯結構很大,這群惡人一起合謀欺騙其他的世人,讓世人誤入他們的魔咒之中,完全沒意識到自己被騙,甚至無意間成為共犯。就算這個亞那毛毛集團的行為表面上看來沒那麼厲害,他們也會強調這是種偽裝。

他們通常極力誇大亞那毛毛的能力,就算亞那毛毛只是「有點壞」,他們也會把它講得「十分壞」,而且無所不能,是唯一的大魔王。他們要求聽眾不能「信任」任何亞那毛毛相關的人事物,只能完全「信任」自己這種智者集團。可是對於這種信任來源的「基礎」,並沒什麼說明,可能是單純強調智者的學歷與社會成就非常卓越,或是對人和善,所以值得相信。

不合於他們理論的表象或實例,他們也會視作對自身理論的強化或證成,(為啥馬英九那麼笨,一直講錯話做錯事用錯人?因為他是裝的!他有個大陰謀!)也就是他們缺乏「可否證性」,或是難以通過歐坎剃刀的標準(「存在如非必要,則不需增加。」)

在實務驗證上,就算這些智者或先知的重大預言嚴重失準,他們也會用「亞那毛毛的影響力已經大到超乎想像了」或根本否定失準事件的存在,以維護自身的知識權威。當這個古怪的知識巨塔越蓋越高,搖搖欲墜,悲劇的發生就勢不可免。

因此,當「聽眾」轉變為「信眾」,進而和其他「不太重視亞那毛毛的社群」產生對抗時,其最終結果經常是「群體同時被排除」或是「被澈底否證」。因為實際上根本沒有亞那毛毛的陰謀,只是言說者想形塑自身為神,以獲得某種利益的舉動。

社會中的其他主流社群會對這些人感到「失望」,認為他們是破壞社會穩定的「愚者」。而這些「信眾」又會因信仰破滅,傷害到自身的價值系統,而對世界感到失望。原有社會的信任機制因此崩解,會出現長期的道德價值動蕩與重整。

所以當某些人強力主張,有個亞那毛毛的陰謀非常可怕,它會把全市、全島、全國、全世界的人都捲進一場腥風血雨,而這事只有他和一小票先知能揭穿,那你大概不用懷疑,這就是標準的有害陰謀論。

因為亞那毛毛的關係,我稱這種陰謀論為「陰毛論」。

這種陰毛論歷史上多的是,一堆宗教如此,共產主義也有不少流派頗有此風。在台灣,這種陰毛論可能出現在許多不同領域,除了宗教類的一堆大師上師真佛活佛,直銷類的也不少,談健康食品養生方法的也很多,但別忘了,政治圈中也有。

有些人的亞那毛毛叫「白種資本家結合美帝的侵略陰謀」(美國亞那毛毛派),有人的亞那毛毛叫「國民黨統治階級與中共勾串的統派集團」(中國亞那毛毛派),當然也還有日本亞那毛毛派,韓國亞那毛毛派等等。

或許真存在他們講的那隻「亞那毛毛」,而且這亞那毛毛也在幹壞事,不過這亞那毛毛真有那麼壞,那麼猛嗎?這就很值得商榷了。但我認為政治類的陰毛論還好一點,至少他們到現在還沒開始收費。

對於我的這種批判,陰毛論者可能會引用柏拉圖的洞穴之喻來反擊。這個柏拉圖所說的寓言故事,指出先知總是寂寞的,被誤解的,被大家當成陰謀論者,但他們傳達的才是真實的知識。

的確,柏拉圖的洞穴故事,經過兩千多年後,還是可以發人深醒。不過,柏拉圖想藉這個故事所闡述的「知識」,也就是他所認為的「真理」,就我個人的角度看來,其實也和亞那毛毛差不多腦殘。他認為人生前在某個世界已經看過所有知識,只是生下來之後忘了,之後的學習其實都是「回憶」。


當然,柏拉圖所處的時代還在人類知識發展的起點,所以他有這種看法,也不應太過責怪。我們所擁有的理性知識基礎,已經比那個時代多出太多。比起柏拉圖,我們現在能更輕鬆也更有自信的指出,誰才是活在洞穴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