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只有王金平能贏的時候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到了四月底,還有一堆舉手報隊的,但像樣的、能打的,大概就王金平和朱立倫兩個。各種真真假假的民調,則顯示兩人各有底力,基礎盤面不同。

不論藍綠各派,很多人心中都盤算一件事,就是國民黨應該會推王金平出來選,而且也只有王金平可能贏蔡英文。如果這點慢慢成形、成真,那接下來各方演的這齣推拖拉扯、勸進請退的猴戲,就可以整理出三大看點。

第一個看點,就是看那些「深藍」接下來「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的卑屈場景。

這些國民黨的非本土派,目前仍不放棄「拱朱」,有些則轉去「挺洪(秀柱)」「拉楊(志良)」。就是死都不肯倒向王金平。

這些拱朱的深藍,多是原來的挺馬派,當初跟著馬一起打王金平,現在就算朱立倫的勝算與出來的機率都不高,仍只能硬拖朱出陣。

但如果朱真的不出來,這些人真會如其所言「不投」嗎?

放心好了,他們一定會投王,還大投特投。他們根本不是那種有原則的人。

他們之中愛面子的,會帽子壓低低,私下動員去挺王,講的道理是「雖然……但畢竟王金平還是國民黨,不投他,民進黨就要贏了。」

那些不要臉的呢?等到提名確定,就會看到他們喜滋滋的名列王金平的競選顧問、後援會總幹事了。原本打王的媒體人,也會開始嘻嘻哈哈,大談王金平的親民愛物。

欣賞這些人有如AV女優的表現,當然是選戰的一大看點。

第二個看點,就是看一些投機政客和媒體人「機關算盡太聰明,卻誤了卿卿性命」的窘況。

國民黨真正的「朱系」很少。現在投奔朱立倫的人,多半看得是只剩他有職缺,可以讓人端飯碗,沒有忠誠度可言。

有些人硬拱他,是認為朱仍有勝算,這時押寶,將來可以分更大的一碗羹。

有些人仍效忠舊主,只是打算藉此次敗選,把朱弄掉,讓自己主子有提前再起的機會。

你們當朱立倫是笨蛋?他能混到今天的位子,會連你們這些小王八蛋在想啥都看不出來嗎?

至於某些仍在大唱「老王不是真要選,朱立倫快拿立委提名去和他換」的政客和媒體人呢?現在老王黨籍案了結,正在勢頭上,你拿一個本來就在他手上的立院院長,是要和他換什麼?當老王是派大星?

老王是協商高手,他會連這種基本的看牌算點數都不懂嗎?割更大的肉和他換?你手中又有啥東西?

馬英九是笨了點,才讓這些政客和媒體人有翻身上馬的機會。但若以為朱王二人會傻傻的讓你們騎在身上大喊「駕駕」,那就是把世界看得太簡單了。

你們這些人沒了利用價值,連資源回收物都不算,只能算是垃圾。等著這些心機政客被當垃圾倒掉,會是選舉的第二大看點。

第三個看點,是看看民進黨不知道該幹嘛的慌張樣。

若國民黨推朱立倫,南部的本土派票源就不致於鬆動,因為朱外省籍出身,讓他的影響力主停留在北部藍軍票倉。但若推王出來,首先不但可以免除馬英九對國民黨選舉的負面因素,王的本土特性,又會讓綠軍在南部的票源無法擴張,反而可能流失。

在這種狀況下,民進黨一定是最挫的。要攻,他們不知民進黨立委到底有多少把柄在老王手中,一招出手,說不定自己先損兵三萬。

要守,老王的調性和過去十幾年來主導國民黨的外省掛不同,會怎麼出招,實在很難預料。

那民進黨該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大家應該可以看到他們要動不動,要打不打的鳥選法。

這史上最彆扭的選舉,當然就是第三個看點了。

當然,還有第四個看點,就是國民黨的「總統為當然黨主席」條款。朱王之間如何在此條款上攻防,又是另一個趣味。其中眉角太多,就先不論,讓戲先多演一段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