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中國上進年輕人的困境



老是可以看到一種文章,裡頭提及中國學生是如何如何用功,並藉此批判台灣學生。我本人並非完全反對這種論點,部份中國學生的求學態度,的確值得台灣學生學習、思考,但有個重點,或說是大前提,應該在討論這個狀況之前,先被明確標舉出來。

這個大前提,是中國上進年輕人所面臨的結構性的困境。如果你企圖用「中國學生都在努力念書」來批判「台灣學生不讀書都跑去搞社會運動」,那這個大前提就會大發神威了。

我們來想像下列的狀況。一位來自湖北鄉村的優秀年輕人,考入清華大學,努力向上,以最佳的成績一路讀到研究所,出來創業後,公司成功發展,正要轉虧為盈時,一個當初入股的官三代把公司佔了。年輕人決定打官司,想把公司爭回來。

請你自由想像這個故事的結局。我相信多數人的想像,都是負面的:法官可能被買通,官三代會找黑道,這個年輕人可能會下落不明,或變成河溝裡的浮屍。

雖然真正的結局可能是年輕人贏了,爭回公司,之後也成為知名的企業家,但重點就在於前述的「想像空間」。中共的結構性問題,讓上列的負面想像有較高的機率變成事實。

這就是結構的不正義。而受到結構不正義迫害最深的,正是努力上進的人。

我並沒有意指台灣的社會結構就是正義的。台灣也有不同程度的不正義,但年輕人已經意識到這點,知道若不修改這種不正義,自己的努力很可能白費,因此推動一系列的政治與社會運動。

所以當台灣大學生打電動、鬼混而一無所得時,當然值得批判。但如果他們關切的是社會不正義的問題,選擇犧牲某些提升自我的機會,進而投入社會運動時,我認為這種選擇的價值不見得會比純粹提升自我知識要來得低。

同樣,我無意否定努力的中國大學生,但也期待他們能認知在一個不正義的制度下,自己的努力可能被劫取,而得利者不可能主動修改這種制度。如此惡化下去,他們將會是永遠的奴隸。非常努力的奴隸。

公平、正義、競爭力、真正的幸福,都不是那麼容易釐清並找到答案的主題,當台灣學生在認真思辯這些問題的同時,我不認為他們會輸給那些認真讀書,爭取生存機會的中國學生。他們都很努力,都努力爭取屬於自己的價值。

當然,還是有一些不努力的學生,兩岸都有。說不定轉貼一些探討兩岸廢材的文章,會更有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