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新書推薦:《父酬者》

我讀台大時加入兄弟會。還記得有次兄弟們在海鮮攤聚餐,來了十幾二十個人。席間有人問起:「有多少人的父母之一是軍公教呀?」超過七成以上的人舉手。雖然只是小樣本的抽樣,但仍能引發許多的想像。

軍公教因為有教育費用的補貼,穩定的收入與生活環境,讓他們的子弟較有機會能進入台大,才能獲選進入兄弟會,才能參與會內活動,最後才能在這次的海鮮攤聚餐中舉手應答。是這樣嗎?

我考進台大時,全班有45個同學,我的座號是31號。座號是因大學榜單而排列,而大學榜單順序,又是依聯考准考證號排列,而准考證號,又是依報考地點由北向南排。我在苗栗考,而在我前面的三十個同學,印象中都是台北人。台北縣市只佔台灣人口的三成,但卻佔了三分之二的名額。台北人真行?這也是小樣本造成的錯覺嗎?

《父酬者》這本書,以家族姓氏為探討主題,透過大規模量化方法來計算家族與社會地位的關係,藉以判斷階級之間的流動性。研究的主題除了歐美主要國家,也涉及了台灣。與共產中國的對比,更突顯出一些有意思的結論。

我們的社會確實存在貴族。他們存在很久了。或許也將永保尊貴。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