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投國民黨就是幫馬英九按讚



這次選舉有許多朋友表示:「雖然OOO我不會投國民黨,但XXX會投國民黨的候選人,因為我覺得他人不錯。」像是市長投無黨或在野黨,但議員還是投國民黨,或里長投國民黨。

這是很常見的分裂投票,有時是種價平衡的選擇,比如意圖製造行政權與立法權的對立均衡,所以分別投一個黨,以免讓另一個黨「太超過」。不過,今年若是碰到這類的分裂投票者,你可以追問一句:「所以你肯定馬英九的施政囉?」

你會得到的答案大概會是:「怎麼可能!就是因為他爛,所以我縣市長才不投國民黨呀!議員(或里長)是因為我認識他這個人,所以才會投國民黨。」

不過,只要把票投給國民黨的任何一個候選人,馬英九都會當做是對他按的讚。

「那是他在自爽!」
「但你投完票,你的票就消失了,剩下的只有馬英九的爽,這你知道嗎?」

如果你很肯定馬英九,那當然應該投國民黨,從最高階的縣市長一路投到村里長,這樣就是給馬英九最大的鼓勵。

而你若不支持馬英九,就不應該投任何一票給國民黨,因為你投給國民黨的每一票,都會成為對他主導黨政的肯定。就算是最基層的里長,也是國民黨強大組織的根基,你投票支持他們,當然就是支持這個以馬英九為首的政治實體。

所以你只投給國民黨里長,馬英九會認為這證明自己基層建設做得好。
投給國民黨地方民代,馬英九會認為為自己成功實現了地方民意。
投給國民黨縣市長,馬英九會認為自己的協助順利穩住了國民黨的百里侯。

「你的一票,就是對英九的肯定!」他會這樣

或許你會辯解:「不不,我是因為某某原因,所以才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

但選票上不會寫投票理由,你投國民黨,就是等於「馬英九一票」,沒有其他意思。你投的票,全部都會變成被馬英九割走的稻尾。

這些國民黨的候選人或許會覺得自己很可憐,也許他就是反馬的派系,像是王金平一類的人。但他還在國民黨,就算是馬英九的人,他的成功,就是馬英九的成功。

沒有真正、具體的與馬英九決裂,現在的國民黨人就是馬英九黨人。如果馬英九在政治上有錯、有罪,那他就是其結構的共犯。

「可是他人不錯耶。」那他就是一個人不錯的共犯。
「他服務做得很好。」那他就是一個服務做得很好的共犯。
「他是我親戚耶!」那他就是你親戚之中的共犯。

你想幫他「罪」,但是他根本樂於存在「罪」之中。
想用個人特質(服務、人品、關係)遮去政黨屬性,代表他也承認這個政黨屬性某些向度是邪惡的,所以刻意淡化這種屬性,但又不肯割捨這種屬性帶來的好處。這種作法反而突顯他的惡,他會為了「好處」,而選擇與「惡」為伍。

這代表他可以放棄你,可是他不願意放棄黨籍。

如果你認為馬英九對黑心食品有責任,對於兩岸談判過度退讓,對於發展經濟缺乏策略,對於地方政策流於開支票、浪費錢,只想透過選舉勝利來實踐個人加速統一的意志,而不思考百姓真正的需求,那你就有必要以選票來對這個共犯結構做出回應。

所以,這次全台灣的選舉,都不是藍綠對決,而是要不要對馬英九按讚的選舉。

「雖然我們不幸失去了......,但我們在其他地方獲得了全面的肯定!英九在這邊感謝大家的支持!這證明我們的路線是正確的!」

你的一票,上面不會寫理由。請思考你的決定是否會讓馬英九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