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打棒球,很危險的




這兩天出了個新聞。新開辦的高中棒球聯賽「黑豹旗」,有兩支台北市的高中球隊報名了,但先後遭到校方的阻撓而不能參賽。這個事件已有許多網路的消息,其詳情大家可以去參考一下各種報導,看看兩造的法,評一下是非。我在這邊要談的是一個比較小的切入角度:主管者的辦事心態。

我的專長包括了運動倫理學,特別是棒球。加上一點人際關係,其實我對體育這圈子,特別是對基層的瞭解,多少是有的。看到前述這種不准參賽的鳥事,我第一瞬間想到的是:「你他馬的公務員心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天朝公務員是也~。我不是所有公務員都是如此,而是這種心態,的確是為官者、軍公教大員中普遍都有的心態。不要生事,辦好現在的業務就下班,棒棒~。

學生想打球,教育機關主管應該怎麼看?是我們去配合他們的需要,提供相關的服務與支援,還是他們必須在我們的支配之下,在我們的許可下進行運動?

我一向不喜歡把「運動」和「體育」劃為一談,就像我會強調自己的專長是運動倫理學,不是體育倫理學。運動有其本質,不見得需要和教育掛勾,用教育來框架運動活動(像職棒由教育部主管,就是很怪的事),會限制運動發展的可能性。

而這個新聞事件,就是「限制運動發展可能性」的事件。

校方不讓參賽的理由,不外考量安全、社團球隊沒有合法性或是競爭力等等。這都是從某種狹窄「教育」詮解角度所出發的考量:學生不懂、不會、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我們才懂,所以要由我們來指引他們,不然他們會如何如何。好危險喔,怕怕,乖乖,乖乖回來讀書。

其實這些基層的體育主管者,又懂什麼?你有注意過主辦單位對賽事安排的考量和設計嗎?

雖然我的父親,我的同事、同學,一起投入運動研究的同道,多得是這個圈子的人,其中八成五又在最基層,我一罵會罵到一堆故舊。可是也因為這樣的人際關係,我看得就多,聽得就多,我實在是很想問,和這些想打球小屁孩相比,你真的,在裝懂個屁?當主辦、協辦單位都死人,全台灣就你最懂?

會帶一支專業球隊又怎樣?你只會教這支球隊,你不會教其他的學生什麼叫運動。你只想透過教「育」控制他們的身「體」,你連體育都沒有讀好。你的工作,到底是要創造一個讓孩子喜歡運動的環境,還是創造一個讓你爽爽工作的環境?

這些孩子熱愛棒球,就算亂打,你也不知他們將來會打到哪邊去。他們可能打完這屆之後,永遠都不再打球,不再看球,也有可能成為棒球的熱誠支持者,或許成為29年後一支職棒隊的買主。

你根本什麼都不知道,你不知道孩子的未來會怎樣,那你是在裝懂什麼?你懂的是如何輔助孩子完成他們的夢想,還是如何要求孩子配合你的理想?

其實或許你都不懂,你只是想爽爽工作而已,怎麼爽爽工作你是懂的。只是現在孩子的夢想,可以透過網路而被看見,這下你就活該了。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你會打棒球嗎?知道有人在大喊「BALL! BALL!」時是什麼意思嗎?

快回頭吧,眼睛要看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