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七月初的洪案




在七月初,洪案剛發生,我在PTT的軍旅板上和一些軍方的人筆戰此事,留下了一些文章。想說時間一久,這些文字可能會被沖走,於是就將重要的兩篇轉摘於此,當做記錄。

文字看來口氣囂張,這是因為先前有些爭論,後續回應自然帶火氣,若讀者因此覺得不快,還請諒解。文字發出去就要負責,我原文照錄於下。

第一篇發在7/7號,回應的正好就是在無意間提到自己看過目前已消失影像的N中校,他的文章大部份我都已刪除,但還是可以看到殘餘的一小塊。N中校這一串文章發出的時間早在「影帶消失說」傳出之前,因此參與當時筆戰的人多半認為真的有那失落的幾十分鐘影像。這兩篇文章的說法,我之後有整合在先前發表於本Blog的文章中。

===================
作者lidance (同情我就給我錢)
站內Militarylife
標題Re: [轉錄] 洪姓下士事件整理懶人包
時間Sun Jul  7 12:14:07 2013

引述《norwalker (norwalker)》之銘言:
: 當天危險係數的確是高
: 這有紀錄的
: 士官的確是悔過 都是在禁閉室
: 有間悔過室 是給士官的
: 禁閉流程 是人事部門業管
: 而且現在禁閉體檢也不是在單位醫務所檢
: 是在軍醫院檢
: 部隊醫官不會也不用配合長官意向決定
: 至於該員是不適合送禁閉
: 因為體檢完後 體位判定是2
: 也是軍醫院判定的

這位長官整篇都是表達[不是我們單位的錯] 多數部份意義不大 恕刪

小弟是機敏單位退的
講什麼資料都有啦 影像都有啦 理論上不會啦 沒有必要啦 可以用軍譽保證啦
鬼才信
抓來儀測(測謊)看看要不要? 所有資訊提到的人全部抓去儀測嘛
整個旅部 整個禁閉室都抓去呀
一測什麼妖魔都現形

平常在這個板發個文
一堆保防官會來信威脅東威脅西
現在一出事 這些平常看板的大德人呢? 縮到不知哪邊去
你們不是很屌很會測? 人呢?
屌哥們! 人呢?
一堆渣嘛
不是你學長學弟的就嚴辦 是學長學弟 LP都縮進去

就送去儀測呀! 講那麼多!

你說儀測準度只有99%?
99%也比你們的嘴泡準度要高呀! 有沒有鬼就一干人等全抓去測嘛!

分明就是不敢辦 要保人嘛
什麼旅長很辛苦 這幾天很難過
吃大便吧
以前某位兩顆星的也不是嘴泡好幾年 一測照樣爆掉
賴說"當天身體狀況不好" 誰信?


和軍隊的人品發誓相比 科學可信多了
要自清就主動申請儀測 新竹沒得測台北一堆地方可以測

敢測嗎? 會測嗎? 不敢嘛 這個時候就說照規定來沒辦法這樣走
就說是要保人嘛
一堆學長學弟叫得好不親熱的
誰信會真辦?

在這邊講什麼都沒用啦 幫旅部講話不會讓你更紅
乖乖在部隊裡把事情推給其他人就好
因為高階志願役在這邊講話沒啥人要信的
為什麼?

因為大家都當過兵嘛 騙誰呀
===================

可惜的是,這位N中校在我發文之後不久,還回文說他也認同應該儀測,但不到幾小時立刻刪文,就此消失。我不清楚軍檢或桃園地檢有沒有進行完整且全面的儀測,這或許要看到起訴書卷宗或行政調查完整報告的人才會知道了。

下面是另一篇,同樣是回應別人的文章。有人質疑追究的意義,我因此回了這篇鼓勵追究者的文。

===================

作者lidance (同情我就給我錢)
站內Militarylife
標題Re: [心情] 有些事情追究的意義?
時間Mon Jul  8 23:31:05 2013


追究的意義?


對我這種整起事件完全關我屁事的人
追究這事最理想的結果
就是把旅部一干人等全逼到優先汰除 然後退伍去開燒烤店
等他們把退休金都投資裝璜 開張第二天
小弟就帶隊去把他的店用一堆理由抄掉
鬼畜道小弟管不著 但在人間小弟還有一點辦法

屁話先暫停 說真的

追究這事的意義在於

要讓其他還在看的狗官狗士們知道這樣搞是不行的
敢這樣搞 你就算不被判刑 你也會被民人搞到精神分裂


就這次個案來講
這位成大同學的正義99%要不回來
以現行軍隊內部的狀況 軍法單位的狀況
講什麼公平正義
軍隊比外面人間的政府法院還要差上一大截
所以要看到某某官某某士被真正定罪 難上加難

什麼軍檢已經在辦 拜託 全宇宙有誰相信軍檢?
那些旅部高司狗官自己相信嗎?
軍檢自己相信自己嗎?
不要鬧了好不好
莒光日看多了 以為拿同樣的話出來講給社會大家就會信嗎?


但是民人們這樣鬧下去 慢慢鬧下去 一直鬧下去
就可以讓他們生不如死 死不如生
別的狗官也會看到他們生不如死 死不如生 就會LP向上提一些

因為那些官 那些士
你和他講道理 講人話 他是聽不懂的
他就覺得自己全世界最屌 最懂 最行

看看那些旅長 政戰主任以上 所謂高勤官之類的東西
幾乎每個(也是有一些正常一點的)都活像個軍閥 小帥 大帥
派頭的很
講話動不動來個"速擬" 速你LP "爾後" 爾你老師 這是人話嗎?

你沒注意到現在這事 那些高勤去家中慰問講話
一副就是你們這些民人不懂規矩在鬧事嗎? 我高勤官耶
一臉莊嚴來你這邊上香點頭就很了不起了
我們現在已經在辦了啦 很吵耶
是要錢嗎? 一定是要錢啦!
好啦我再去看兩下啦 再去慰問兩下啦 再開幾個檢討會嘛
阿東西都弄好文件都有了是怎樣?
民人真無知 真不理性


另外一種是基層的士官 這也是很多不知道在屌什麼的族群
在小營區一待就是幾年十幾年 什麼都不懂 但又覺得自己很懂
就算真的懂一些軍備測考 對於人情事理政府制度 多幾近於白癡
你質疑他就賣老 雖然他年紀說不定比預官還小
但是認為自己懂的比博士還多
中士懂得比中研院士還多

就像這次送飲料到軍醫院犒師勞軍的兩位大德
他們"到現在為止" 會認為自己有一絲做錯嗎?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這種人會怎麼想:

" 給雖 只好龜一陣子"

他們會認錯才有鬼咧


和上述這兩種人講人話是沒用的
你只能一直騷擾他們 讓他們發現躲在軍隊中 也不再是安適圈
雖然快要沒有義務役了
但不論是欺負什麼人 他們都不只是欺負一個個人
而是在挑戰一個更大規模的社會關係鏈結

這位成大同學與多數網友非親非故 但是大家會如此激憤
實際上就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身份鏈結

我們都來自類似的地方(大學) 在生命中也都被強迫待在類似的地方(軍隊)
在那碰到類似的事情(狗官)

這已經足夠讓我們形成一個想像的社群 我們不但擁有共同的認同與想法
也想保護這個社群的成員:

不是保護過去的自己
我們也已經無法保護這位已逝的同學
我們是在保護那些很像過去自己的人
他將來會或現在已進入類似我們的情境中

那就已經有足夠的價值與意義 來促使我們做出現在的行動


追究有什麼意義?

如果下一次又有士官提飲料去軍醫院拜託
軍醫院的人卻大喊:"幹你不要害我 上次那個事情....."

那一切就有意義了
==============

這兩篇文章早在七月初就發出。
我並沒有預想到之後事情會發展得這麼大,相對來說,有些事情果然如我所料,實在不幸。軍檢果然是沒用,高官還是高官,屁股穩得很,狗官還是狗官,不肯認錯。有人或許會嫌我話寫得太絕,但若是不絕,也無法盡其意。

很多人不清楚事件剛發生時的樣態,多是七月中以後才追上新聞的,這兩篇可以讓各位約略摸索事發當初還是小圈圈風暴時的模樣。這兩篇文章之後,我轉往此Blog發文,就是「洪員之死與洪仲丘之死」一文與其後的系列。

洪案8/3的活動是一個「端點」,會不會是「斷點」,我沒有把握,就算有搞政治的經驗,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人民的憤怒居然可以升得那麼高。我想這也是當前多數政治人物所無法預料的。

關於洪案,除了一些學理看法,在實際作為上,我的態度很簡單:我鼓勵學生參與追求真相,只是穿件白衣默默抗議也好;我自己也會持續追求真相,以我自身的資源與能力來追求。為了行事方便,我做了什麼,就請容許我不在這種公開的場合來向各位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