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冰山與節目




我的女兒目前只有幾個月大,午睡時,她總要身邊有些談話或音樂聲音,加上大人抱著,才能夠緩緩入睡,而且這背景聲音一斷,就會醒來。放youtube的檔案可能撐不了多久,我們索性買了一台具收音機功能的CD播放機,專門弄點聲音給她聽。通常是聽廣播。

適合給聽小孩的廣播電台其實聊聊,除了愛樂電台外,警廣是次佳選擇,再來可能是中廣流行網,因為談話節目很多。聽久了之後,各電台每週的節目表我都有點概念。

讓我納悶的,是個有一小時長度的節目。這節目開在中廣流行網,星期天下午,主持人是兩個國高中女生。這兩個女生不是專業主播或主持人,咬字、節目進度掌控等等,都比不上大學實習電台的水準,整個進行過程就是兩個國高中女生閒聊。可是她們居然能在調頻台開節目。我第一次聽到這節目時,就想這兩個人一定大有來頭,鐵定是某經紀公司力捧的新秀,不然就是什麼人的女兒。

今天下午我又聽到這個節目,乾脆就上網查了一下(同時還抱著遲遲不睡的女兒),果然,其中一位是王偉忠的女兒,另一位也是媒體人的女兒。我看了一下這個節目的FB粉絲頁,一個中廣流行網節目的粉絲頁,居然只有兩百多人按讚(我的粉絲頁現在都有快兩百呢)。她們到底在搞什麼東西?但我馬上發現這個問題問錯了。她們的老子、老娘到底在搞什麼東西?為什麼會把自己(明顯沒準備好的)女兒推上線開節目?

調頻台是相對寶貴的公共資源,中廣還是全台聯播。講難聽點,技職司花一堆錢,也才弄個一週一小時的「技職體系躍龍門」,那這兩個小妹?連蔣勳都只有半小時呢!蔣勳講話還特別慢!

為什麼?

有人問我王偉忠為什麼會推出Yif這種不成熟的產品?為什麼會這麼毫不遮掩的直接把政府的錢轉出來?為什麼王偉忠會……?這些問題,加上我的問題,其實都指向某個共同答案。從預算案的一串數字,不合魔術原理的小(視頻)魔術,到這個中廣的節目,都是同座冰山的一角。

我認識一些台籍、客籍的七八流政客,他們在做某些鳥事時,會知道這樣做是錯的,會遮遮掩掩,被抓到時會害羞,或是當個黑道硬派擔下來。但有些外省籍的權貴,卻會認為某些鳥事是「可以的」、「應該的」、「正常的」,其顛覆倫理學的程度,已經到了社群文化內蘊的層次:我怎麼會有錯!是你們(台灣人)弄錯吧!(當然,最近有位台籍企業家也展現了同樣的倫理思維。)(好吧,我知道有人會說他已經換成中國籍了。)

當外省權貴用外省腔振振有詞的教育台灣人「倫理學知識一二三」的時候,代其受過的,是那些普通外省人和賤民階級外省人。這種想法和作法,只會害死不是權貴的其他外省人,因為他們和火大的台灣人活在一起。

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不然問看看修圖的工程師能不能用條法國麵包蓋掉這種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