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絕種生物




我的研究專長之一是流行文化,不過我很少寫文章,只是開課而已。在這篇,我要談一個剛剛洗澡時突然閃現的想法:我認為像G-Dragon這種全能型創作歌手會在十年內的韓國或韓流市場消失,或是市佔率低到無法成為市場要角。其他一些成熟的亞洲流行文化市場(日本或之後的中國大陸)也會有相同的現象。

全能創作歌手是一個理想,也是一種賣點:就像手作坊的產品和工業生產線的產品之間的差別。不過當這類型歌手必須進入高度競爭市場(韓國是,台灣不是)來與其他產品一決勝負時,他們的生產負荷將會相對較高,這會使得他們在連續與長期的競爭過程中慢慢退出市場,主因是其難以有微型規模經濟的效果。

周杰倫可以,因為台灣沒有競爭。但G-Dragon要自己寫歌、編曲、設計造形、排舞,設定專輯概念,甚至MV(PV)都要構思,這種負荷太高了。他的創意是一個賣點,可是手工坊一定無法追上工業生產線的效率,他只有一個腦,而競爭對手可能是五到十個擁有不同專長的腦在思考。不妨把他的生產速度與勇敢兄弟或新寺洞老虎比較,後兩者的生產項目單一化,讓他們擁有極高的市佔率與影響力。

傳統抱一把吉他的歌手被排除出市場,傳統的搖滾團被排除出市場,傳統的Hip-Hop歌手被排除出市場,都代表這種全能型(這三類過去都是全能型)的歌手,比不上抱著一把吉他的偶像,比不上唱搖滾的偶像男團,也比不上走偶像路線的Hip-Hop團。實力再強,沒有市佔,就無法存活太久。

我認為就算是挖掘出全能派的新秀,也會被迫像IU一樣,放棄某些專長,全力發展少數特質。過去市場上確實有過全能天才主導的時代,徐太志應該是韓國近代的第一個,不知道YG本人在他身邊有沒有預先看出這一點:由全能天才居主流並主導一切,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困難與阻礙。市場頂多容許一兩位全能者存在。或許G-Dragon的耀眼,正代表他是最後剩下的那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