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就談陳為廷事件吧



許多人要我完整的談陳為廷事件,這篇就是了。

十來年前,我還在市議會出入的時候,有些長官,或是議會的職員,經常提醒我們這些後生小輩一件事。

「人家怕的是你背後的人,離開這個位子你什麼都不是。」

話是講給我們這些助理、主任、特助聽的。離開老闆,我們確實什麼都不是,但有老闆在背後挺,我們可比老闆還神氣。當時的我,也注意到有些人比我們還神氣,那就是常駐議會的記者。如果硬要說我們會怕什麼人,那鐵定是這批很難伺候的記者。

你新聞稿寫不好,他們會生氣(雖然寫稿理論上是他們的工作)。記者會弄不好,他們會生氣(雖然採訪理論上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看到誰都生氣,是整棟樓最神氣的人。但我們也都很清楚,「離開這個位子」,他們也同樣,什麼都不是。

在這種環境下獃久了,很多記者開始誤以為自己天縱英明,神威無敵,比政治人物還懂政治,比事務官還懂官場,聽話的人轉變成為講話的人,甚至成為下命令的人,政治人物不聽話,就把他寫死。當然也有一些二百五的政治人物被記者牽著鼻子走,但多數只是表面低個頭,私下沒真當他們是一回事。

確實也存在一些「有料的記者」,但不多,就那一兩個。其他多半是挾大報之威在那下指導棋,但私底下瞭解狀況的人都在偷笑。很多半新不老的記者之所以那麼威風,只是差那一兩次出醜的機會。

陳為廷事件就是記者出大醜的事件。大家都只看其中的禮貌、倫理、正義問題,我看的是那些與事記者。最不顯眼,但在整起事件中最重要。

我第一次聽到陳為廷這個名字,是時報週刊編輯之類的什麼人,姓林的,去告陳為廷轉貼一篇文章,那文章說某個反壟斷抗議事件疑似是林某人搞出來的腳尾飯。陳為廷只是轉錄說法就被告了。透過網路,我第一次知道有「陳為廷」這個人,也進一步瞭解到他和王丹的關係。我有些朋友似乎在2008就知道這個人。不過對我來說,這個林姓媒體人的告人行動,初步捧紅了他。我還知道他把不到妹這種瑣事。(這是王丹講的)

注意到了沒。這就是一起媒體人以為自己很懂,跑去告人,結果鬧大反而沒好處的例子。

第二次就是這個聯合報的事件。本來反媒體壟斷是小事,不會鬧大的,教育部長發信請教官們關懷學生事件(還記得這事吧),激動的也是我這輩的大學老師,學生反而不太關切。當時一堆老師私下傳寄連署書、串連活動,激情的很,但也是檯面下,鬧不大的。把這事引爆成大規模學生反彈、拍照活動,就是聯合報的天才記者、組長、編輯所弄出來的頭版禮貌事件。

在這事之前,陳為廷只是個小屁孩,真的不太重要。這事之後,他成了神主牌,Sandel來台的場子,他才開口自介,就幾千人鼓掌。據說Sandel私下餐會還與國內文人討論過這個年輕人的來歷。這不就是紅了嗎?

陳為廷在這段時間內有什麼質變?就我看來是沒有。他剛出現就是這麼會講話,對社運的戰術、戰略都很有概念,以年紀來說確實是個人材。不過他一直沒有出頭的機會,衝來衝去的,衝不出什麼場面。之所以爆紅,完全來自聯合報大記者們的誤判:想以老人之尊教訓小屁孩,結果反而被人倒騎在頭上跳江南style。

我可以想像當天「他們」在立法院看到陳為廷大罵教育部長時,見獵心喜的樣子。他們想的是,以過去的經驗,這種場面寫出來,加點傳統教忠教孝,鐵定可以讓當天氣勢凌人的民進黨和小屁孩們難看到家。記者一確定戰術perfect,就這樣寫了,組長應該也是支持,才會特稿連篇,編輯能做大拉到頭版,我想八成也有老闆授意或同意。於是就出來改變陳為廷一生的頭版禮貌事件。

結果呢?頭版剛出來,是引起一陣老少間的禮貌爭議,但等陳為廷現場影音檔在網路上一放出來,大學生就火了,老人就安靜了。就大學生的角度看來,那完全不是禮貌的問題,明顯是聯合報捅人的喊殺人。這下就鬧大了。聯合報還龜了一天,裝沒看到大學生的反彈聲音,但後面裝也沒用,因為別人都開始寫。

陳為廷順勢打一連串陣地戰,抓時機放話調解,於是他成功了,連王丹這種敲邊鼓的也成功了,就聯合報到最後還拉不下臉,硬搞了陳為廷「低頭」道歉的新聞,好像精神勝利了。

勝利個頭。許多大學一一出現學生自發的反壟斷活動,每個都幾百、上千人參加。但你在報紙新聞上看不到這事,因為媒體壟斷。這樣搞反而讓相關活動更形擴張,因為這印證了學生講的想的那種媒體壟斷。沒有那個頭版,這些大學生會突然感受到媒體的可怕嗎?沒有這種戰術能力是零的記者,學生會突然都倒向其中一方嗎?

如果還是覺得無法判定勝敗,那可以追問一個問題:那些自任正義超人、禮貌糾察隊的記者是誰,你知道嗎?如果你要google才會知道,或是google了也不知道,那答案就很明顯了。

像董智森這種現在已轉型為政治搞笑藝人的傢伙,當年寫一篇稿子,人家知道這是董智森寫的,會另眼相看。那會有特別的意義。現在的記者好好把新聞報完就算了,想做特稿,把場子弄大,先確定自己駕馭得住吧。王丹還是王丹,越發豪氣了,陳為廷還是陳為廷,搞不好把到很多妹了,記者某甲還是某甲,以為自己贏了這一仗,但同記者室的其他人搞不好都在偷笑。

如果能力只是當某甲的命,就好好當某甲,不要想當戰神。認清吧,人家怕的是你背後的那個影子,不是你。根本就沒有特別聰明、特別懂倫理、特別有禮貌,大意出手,是會鬧笑話的,就像當年的我們一樣。大家只會記得政治人物,不會記得那些助理、辦公室主任和特助。不要想紅,想不是你該想的戰術,做不是你該做的事。

我知道有些人一定硬是要問,陳為廷到底有沒有禮貌?我只能說他當場的「表演」,以我個人的標準,還嫌太禮貌了。那是場秀。

演戲的是瘋子,你是傻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