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有什麼可以研究的(二)


我最近思考的另一個可以研究,或說是可以寫成書的主題,是「惡行」,也就是壞習慣。我認為一本中文的「惡行典」或是惡行專書,將會是非常有市場與存在價值的哲普書。

我們台灣市面上有許多關於德行的書,大多數是宗教界或善心人士出的,倫理學角度出發的非常少。這些書旨在勸善,對於德行沒有太多深入的描述,我個人認為還有改善的空間。但這不代表我們應該出個「德行典」之類的書,因為亞里斯多德和孔子的相關著作已經夠好,後人很難超越。只是這兩個人的書對大多數人來說不太好讀(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德行哲普書)

但探討惡行的著作,自古就不多。在古代,學者或主政者會認為這種東西沒營養,所以不該存在。不過現代狀況不同了,專看沒營養的書的人很多。我看市面上很多探討怪獸、惡鬼的書,當然也應該有本探討惡行的書。雖然我還沒著手展開研究,但歡迎有意願投資的出版商來信與我洽談。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