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我給柯文哲新市府的三個建議



柯文哲上任一週,大家都說是柯政猛於虎,其實就拆路和一些行政態度上來看,這種程度的要求根本就還好。這或許代表之前的郝龍斌市府太鬆了,爽過頭。

接下來的兩百多週,柯文哲白皮書中的很多計劃還有待執行,不過我倒是想到三個健全市府機制(你也可以說是整人)的方案:「議員關說全公開」、「考察報告送外審」、「上班時間GPS定位」。

這三個方案推出來,才是真正的柯政猛於虎,保證市府上下「欣欣向榮」。

第一,是議員關說全公開。

議員會有許多選民服務,小到處理違建、罰單,大到處理違建、罰單(和前者的差別在於金額),還有一堆人事、工程建議,琳瑯滿目,族繁不及備載。

議員做這麼多服務,當然是為了選票,但是除了公開做秀的記者會和議場質詢外,大部份都不見天日,十分可惜,這樣對他們的得票一定有很多不利的影響。

所以我建議柯市府將所有議員的各類關說,全部公告上網。雖然府會聯絡人要key in這些東西會吐血,不過他們有些也長期過太爽,天天都在議員那泡茶打牌,現在開始辛苦四年,也是應該的。

而且許多議員做的服務太多了,做到自己都忘記,市府幫他們整理上網,不但百姓可以查,議員自己也可以查,以後就不會發生明明是甲議員喬的,卻被乙議員虎爛是自己的業績的情形。這真的是公平、公正、公開的大同世界。

第二,是考察報告送外審。

柯市長也是學術中人,而我們學術論文是要送外審的,送至少兩個專家委員來匿名審查。

而市府的國內外考察行程,目前已經變成單純的外出觀光,回來寫的報告沒什麼有價值的內容。有些更鳥的地方政府還出現「夭壽讚」這種三個字考察報告。

為了改善報告品質,我建議柯市府規定,從今之後的市府考察行程報告,一律改成送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匿名外審。如果沒通過,考察行程的費用就自費。

也就是你報告寫出來後,送兩個府外專家學者審查,兩個都給過,你就可以領到補助。說要修改後再審的,你就拿來修一修。兩個都直接reject的,那就全程自費。這樣真是超.爽.der~

雖然柯文哲管不到真正的外出考察大宗:台北市議會,但只要市府率先以身做則,相信可以形成「風行草偃」之效,讓這些頑劣的公費旅行份子一一嗡嗡嗡寫報告。

至少會花錢請人寫,擴大就業。高教育程度者失業率很高的。

第三,是上班時間都GPS定位。

柯文哲要一個秘書,結果大家都說要忙很多事,小孩要帶,三餐要煮,大便要大,無法配合。到底是不是真的在忙?透過高科技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只要寫一個市府員工GPS的app,有智慧型手機的就裝,沒有的就帶一個便宜的發報器或RFID,上班時間會自動啟動,員工走到哪就記錄到哪。這一定會引起個資法的爭議,所以我們不用抓得太細,用系統進行一些合理性的判別,大部份的資訊都在判定無疑義後刪除,有問題的再挑出來即可。

像是明明說是去接小孩,卻出現在馬槽的溫泉池裡,這時候系統就會判讀出不合理,會響起警報,警消就會立刻趕到現場救人。畢竟溫泉泡久了很危險,市府應該主動關懷員工的心臟。

又或是外出去會勘大同區的違建,但人的訊號一直出現在萬華的阿公店裡,這也會響起警報,因為阿公店裡面酒精含量很高,市府應該主動關懷員工的肝臟。

這麼一個有愛心的市府,一定能提升員工的向心力。其實這也不是我發明的招數,自從我看到有大學改用RFID搭配攝影系統點名後,就開始相信這一定是未來世界的主流惹。

以上三點,只是一種初步的發想,提供柯市長參考。相信以他超過我一大截的智慧,可以讓這些建議更加的具有可行性。以及整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