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捉放陳水扁


要不要把阿扁放出來,在選後又成為政壇焦點。不但剛獲得大勝的民進黨縣市長如此主張,有類似想法的國民黨人亦不只是郝龍斌,還包括剛落選,形象突然變得正直清新的楊實秋。當然,也有許多學者附和這種法。

這些要求放阿扁的聲音,主要是人道考量,也有政治和解目的,但穿了,有些人也想藉此給馬英九最後一擊。

不論藍綠政客都清楚,陳水扁之所以還關在那,單純只是馬英九在賭氣而已。把這張牌抽掉,馬英九就沒氣了。怎麼呢?

馬英九上任六年來,他到底實現了什麼夢想?
兩岸統一?雖然他努力過,但馬習會因為張顯耀案掛了。簽定 ECFA,但後續的服貿大卡關,完全談成的日子遙遙無期。
外交成就?哪有什麼 FTA進展呢。
經濟發展?全國上下沒人知道下個二十年的業發展方向。
國防?全募兵制失敗。
教育?十二年國教被罵爆。
文化?交通?改?房價?

他意氣風發上任時的夢想,幾乎全數掛點,還造成國民黨空前大挫敗,台獨意識飆升到史上最高潮。一切朝他設定的反方向發展,但至少有件事如其所願,就是成功把陳水扁關起來。

實在的,陳水扁相關人等名下,的確有些不明不白的錢流進流出,但阿扁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清楚舊有法律對他無可奈何。不過法院硬生出個「實質影響力」,終於把阿扁倒。

法院雖這判決沒上面壓力,但大家目光自然會轉向馬英九。

馬英九看陳水扁不順眼,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選市長時,就是和阿扁你死我活之爭。好不容易贏了,哈哈大笑沒多久,阿扁就轉戰總統大位成功。又要對阿扁低頭了,一低頭就是六年。直到自己選上總統,才火速把阿扁處理掉。

我不知道馬英九原來對阿扁有什麼想法,但知道他身邊總有一幫人在那強調、渲染對阿扁的仇恨,把阿扁妖魔化,藉此來建構自身的道德正當性。阿扁關越久,他越發覺得自己是正義的一方。

但阿扁身體惡化速度遠超過想像。馬英九或許有動搖過,但他清楚這是自己唯一達成的夢想。隨著局勢惡化,就越不能退讓,因為一退讓,就真的是一事無成了。他沒辦法對全民交待,但至少需要對他極端的、狂熱的支持者有個交待。

六年任期過去,終於在群「賊」逼迫之下,他搞了大選,也搞丟了自己的主席寶座。外頭又開始吵放扁,因為大家發現這是馬英九最後、唯一還握在手中的牌,如果馬英九連這張牌都放手,他就真的什麼都不剩,什麼都沒有了。

奇怪的是,當初煽動、強化他對阿扁仇恨的那票人,現在似乎也慢慢站在「放扁」的這一邊。

他們盤算著,若是放阿扁出來,他必會大鬧台灣,引起眾怒,激化藍綠,這樣選票又會「全部歸隊」啦!雖然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已證明這套行不通,但他們就是這樣堅持著。他們還有下一次選舉呢!

可是馬英九沒有下一次選舉了,不定不久之後連政權都沒有了,又不定有天連自由也沒了。他就快要什麼都沒有了,但他現在還有阿扁在手中。

他該放阿扁嗎?

把人當成工具的同時,自己也會失去人性,成了別人的工具。
或許就是因為他堅持把阿扁握在手中,才會什麼東西都握不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