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超渣書評:《HQ事件的真相》




我大概每週都會收到出版社的新書推薦邀請,這代表我每週(除了正常工作與打電動之外)都要看一本書。這非常累,雖然我一直想請他們列個名就好了,但是他們總會堅持要我多寫一點書評或推薦文。老實說,除非有稿費,我實在是動力缺缺,但今天這本書呢,有個非寫不可的道德理由。

這本《HQ事件的真相》是愛米粒出版社即將在九月發行的推理小說。他們曾在七月中來信問我可不可看過之後在七月底前以專文推一下,我回信說先寄來吧。但直到八月,我都沒有收到,我還以為是自己比較沒有存在感,所以在名單上先跳過了。

直到八月上旬快過完,學校通知我說有包裹,我去拿了,才驚覺就是這本書。上面寫是七月二十一用快遞寄出,但系上說他們當天才拿到。這下挫賽了,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但出版社鐵定會不爽,想說這人渣真屌,收到不推也不講一下。

我回來火速看了,以下就是我的書評正文。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寫推理小說的書評,所以我用很直覺的方式來談談我對這書的感想。

書名:《HQ事件的真相
作者:喬艾爾.狄克
出版日:2014/09/01
價格:我拿的試閱本沒寫,我下面評論字數就是我認為他應有的價格。
主要內容:十五歲蘿莉失蹤,後來發現死了。這下麻煩囉,是哪個宅宅幹的咧?


這本書是由數個敘事結構一層層堆疊在一起,並透過這種層疊製造出推理小說所必須的虛假情境。如果硬要找個比方,我覺得還蠻像電影「全面啟動」那種夢境一層一層,多到你搞不清楚現在是哪一層的感覺。我認為這本書至少有四層,但也許你會有不同的見解。

我只有讀過一些有點歷史的推理名著,不太清楚當代西方推理小說的風格和結構,但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結構的小說我認為這種層層交疊的敘事讀起來蠻爽的,除了可以讓你理解為什麼一個看似簡單的兇案可以寫成這麼一大本,更可以讓你知道作者的想像力比自己這種蠢人要強多了。他非常會虎爛,真的

當然,我個人覺得爽的點還包括主角是個拖稿拖到山窮水盡的作家。我雖然不敢講自己是個作家,但我正在拖搞沒錯,看到主角的拖稿內心小劇場,真是心有戚戚焉。大家一起拖稿唄!

除了兇殺一線的思考,書中還有個很重要的爭點,就是探討寫作的本質。(非常年輕的)作者不斷利用師徒對話的過程來提出他對寫作的看法,各節之首也有一些短語,我認為都頗值得熱愛寫作(不管是文學、商業寫作,或是隨便亂寫)的朋友們參考,或許可以讓你更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麼與能做什麼。

我要承認寫推理小說的短評很難,因為不能暴雷。我只能說,直接翻到最後幾頁去看兇手,你也不太能確定兇手是誰。好人壞人的界線,其實沒有那麼明顯。就和真實世界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