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想像的國民黨人




支持國民黨的「國民黨信徒」與反國民黨的百姓分裂得越來越嚴重。很多人對社會分裂感到憂心。我認為需要思考的不是社會分裂,而是國民黨信徒自身的道德精神分裂。他們病得很嚴重,卻完全沒有病識感。

這些「國民黨信徒」,根本就不是真的「國民黨」,卻死命的為這個黨辯護,甚至認為自己的生命價值與個人榮辱「與國民黨共」。

他們在政治議題上全站在國民黨的同一側。只要是反對國民黨的議題,他就會批判。從反服貿學運、反核四運動,到現在社會上各種對抗政府的小規模抗議,他們都站在與國民黨政權的四周,全力痛罵反對者。

若是民進黨執政區的民眾抗爭,像台南台鐵東移案,他們站在抗爭方。他們就是和國民黨的黨爭意識形態一致。

但這些人是「國民黨」嗎?並不是。

或許他們會掏出一張黨證,但大家也知道那一點屁用都沒有。真正的國民黨是種政治經濟複合關係,這種關係讓「他們」成為強大的團塊怪獸,能四處擴張,佔有台灣。外人沒那麼容易打進去,只能在外興嘆。

前述的那些「國民黨信徒」,只是自己跑去黏在團塊上面,是去沾光的。真正的國民黨根本不會接納這種人。他們出身太卑賤,能力太低落,擁有太過稀少。除了選票之外,他們一無所有。而他們又老是把選票投給國民黨,因此實際上也成了一無所有。

他們是想像的國民黨人,不是真正的國民黨人。透過想像自己是國民黨,他們陶醉在一種安全、富裕、權勢的幻覺中,認為自己達成了人生的目的,或正在捍衛自己的幸福。

這就是得了道德上的精神分裂症,從真實的道德關係中解離了。他們隨著國民黨的勝利而歡欣,卻沒有發現這種勝利和自己沒有實質關係。甚至是實質的損失。

他們認為自己在身份認同上是外省人,是軍公教,是台商,就「必然」是「國民黨」。但這「必然」是種狂妄的想像。真正國民黨的高層,從來就沒有給出要把「你」當自己人的許諾。他們只是這樣想像,然後覺得心安,與權力結合的心安。貧賤之民認為自身和權貴合一,實質是由自己的真實身份分裂而出。

他們沒辦法想像的是,站在他們立場對立面的,「居然不是民進黨」。或說反過來說,在他們的想像世界中,他們正與想像的「民進黨」搏鬥。

但他們對抗的主體成員,並不見得會想像自己是民進黨。站在他們對立面的,從真正的民進黨,會投民進黨的人,政治傾向中立者,到看不下當前國民黨作為的真正國民黨人都有。這是一個複雜的集合體,因為太過混亂,讓「國民黨信徒」們無法理解,只能強制劃一為「民進黨」,以方便他們的想像。

確實存在一些也同樣想像自己是民進黨,凡事都與民進黨政策站在同邊的人,但這些人太少了,而且嚴格來講也沒有什麼「民進黨政策」,因為民進黨自身又是分裂的,沒有共識,沒有主體。

所以,與國民黨搏鬥的,是大型的飄浮幽靈群,他們因為反國民黨而聚集在一起。你一拳打過去,他們會散開,之後再次肆機聚合,總是飄浮在島國的上空之中。越飄越大群。

這個島的中央,被一頭名為國民黨的硬皮巨獸佔據了,而這巨獸外圍繞著一圈嚎叫的道德精神分裂症患者。那巨獸和病人呼喊、意圖消滅的對象呢?則是空中的幽靈群。

這裡是哪裡?當然就是所謂的鬼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