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如何化解網路上的惡意留言?



自從社群網路進入大家的生活以後,大家的網路發言與行動開始受到眾人的審視與評論,按讚和拍馬屁的就算了,問題是在於許多讓人困擾的惡評留言。貼個照片,就一定要有人在下面回說「胖了」、「你為什麼要放棄治療」,發表一些個人時事看法,就會有人持反對意見,然後強調「我不是針對你,只是......」越看越火大。

公開一點的空間,像是blog,跑來批評指教的人更多。搞到最後有些例子甚至成為所謂的網路霸凌,還有人因此輕生,實在不值。自從我開始寫blog以來,罵的人就沒少過,而且越來越多。很多朋友看到這些批評言論,會跑來問我狀況是否還OK。其實我完全不會怎樣,反而對朋友的熱心和擔心感到有點抱歉。

我自有一套化解之道,所以對於惡意的批評指教,可以不放在心上,而把焦點放在有料的批評指教上。到底要怎麼化解惡意言論,又不會忽略善意批評?以下幾點方法,提供給飽受負評困擾的朋友們參考

一、講話的是誰?

講話的人,是你平常就認為有智慧,或是有社會影響力的人嗎?

如果講者平常就是有條理的人,那他的話就算再難聽,也該冷靜的聽一下。有時的確是你錯了或太假掰。

如果講的人平常就是個白痴,那怎麼可能講出正常的話,他講話正常你才要嚇出一身冷汗。

如果是不認識的人,就進到第二點。

二、他在哪講?

他是私密發訊給你嗎?那就不必太在意,客氣回應,或給他個「嗯嗯」就好。
如果是一堆留言中的一個,應該不會有人發現,那無視就好。
如果是在對等發言的平台,擴散力很強,那就進到第三點。

三、他在講三小?

真正有需要回應的,是理解你的表達,並且準確提出批判者,這種人就算不認識也需要在意。一樣有錯就認錯,修正就好。

有些人的意見你看得懂,但和你原先的表達根本牛頭不對馬嘴,這種人可以完全不理,或是隨便回個「喔喔」「嗯嗯」這種大便配音給他。

有些人講得很像一回事,寫了一大篇,但其實連自己在講啥都不清楚,邏輯不通。你看不懂,就回個「看不懂耶」讓對方吐血。反正你真的看不懂呀。

有些人是一直跳針的,你原文都講過了他還一直跳針批同樣的東西,那就隔十天八天再回應,可以傳達一種「嘿小鱉三你的處理順位很後面哦」的權威感。如果他隔這麼久還是繼續跳針,那真的算他厲害,你可以回個「I 服了 you」。

如果你本身的能力無法判斷他話中意義的輕重,那就進到第四點。

四、他為什麼要講?

判斷一下對方講話的理由。人通常不願意挑釁他人,他會講話難聽,大概有以下幾種理由:

1. 腦充血或精神疾病
2. 在道德或美學上不能接受你的表達
3. 無聊
4. 想引起你的注意
5. 想引起其他人的注意
6. 認錯人了
7. 好為人師

1的狀況應該去醫院,不是你能處理的。
2的問題永遠吵不完,所以不用管,他爽就好。
3阿他就無聊你幹嘛陪他無聊。
4的話,說不定他只是想上你,如果你不想被他上,就不用理。
5他想上別人關你屁事,所以不用管。
6白痴喔。
7的話比較難搞,請參照本文最後的解決方案。

五、他講的話有什麼影響力?

總合以上幾點,你要判斷一下他講的這些話有什麼影響力,如果影響力趨近於零,你實在不需要多花一秒關注他的言論,時間就是金錢,人要有點投資理財的觀念。

如果他的話有影響力,比如說引起其他朋友對你的錯誤評價,那你該回應,但先發個「讓我好好思考再回應你」之類的。也許隔兩天大家就忘了。如果大家還是記得,那你就花一兩週慢慢寫回應吧。有錯就承認,反正道歉也不會死。

最難處理的狀況是碰到好為人師的傢伙,你已經道歉或說明了,他還是在那當至聖先師講東講西。你懶得回應,又一肚子火,該如何解決?

除了「嗯嗯」,「喔喔」,「我要去洗澡囉」之外,還有一種不錯的方法:打分數。打分數這招最好不要一開始就用,等到對方一直盧你、一直來戰再用。比如說對方指教:

a.「你這種講法就是沒有考慮到綾波零當時的心境,她......(以下省略300字)」

你回應:「65

b.「我說過這種粧不適合妳這種臉比較圓的人,妳就是...(以下省略200字)」

你回應:「乙下」

c.「你這種主張,就是和民進黨一樣的無知,憲法裡面....(以下省略1000字)」

你回應:「B-

如果怕被告的話,你就給及格以上的分數。這樣對方及格了,就算很低分也沒辦法來靠杯你。而且你還可以給一些人高分,讓他們彼此互戰,或是產生心結。

若給分後他還是要來戰,就給他更高或更低的分數。此舉很ㄐㄅ?阿對方不ㄐㄅ你何必用這招對付他?

如果對方也學會用這種方式幫你打分數呢?

你可以不理他,讓有興趣和他對戰的玩家跳出來戰。不然你也可以回敬對方一個分數,雙方就可以展開數字對戰了,或高或低,誰勝誰負,充滿不確定性,就像口袋怪獸對戰一樣,可以演個三千集。

這真是人類文明的一大提升,外星人來地球看到這種數字對戰,一定會很感動,覺得人類真是和平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