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近暱政治


馬英九的政治,就是近暱政治。這不是刻意為之,而是不得不為。

馬英九獨立出來,成為有幕客的政治群體,大約是在法務部長任期的最後。這些幕客主要來自法務、警政與國安單位,另外加上一些記者、知識份子,全都是一個牽一個,認識的,信得過的。這種只在身邊找人的格局,註定了他近暱政治的未來。他不出身於地方,沒有地盤。所有的議員是被迫尊他為共主,因為只有他能贏大選。這些不是真心臣服的諸侯王,他不會信。而且他一直覺得這些人「髒髒的」。


上述兩票人扶助他走過市長選舉前與選舉中的競爭期。在這個過程中,他培養出自己的人,更近暱於他的人。在贏得真正的權力後,他把沒有實質權力的幕客汰除,成為幕僚政治。幕僚又經過幾批流動,只剩下會聽話做事,沒有什麼意見,長得白白淨淨,講話斯斯文文的人。也就是,他的翻版失敗品。這些人不會超越他,又能夠緊緊的環繞在他四週。


諸侯王離他更遠了,隨著他權力地位越高,尊他為共主的諸侯王也越來越多。他害怕於這些人的地方實力,但也無技可施。隨著進入中央統治,他還必須面對一種沒有地盤的諸侯王:割據在各行政領域的傳統國民黨派閥。他一樣覺得這些人髒髒的。雖然這些人表面上也白白淨淨。但這些人把所有的位子都分光了。


他和連戰不熟、和吳伯雄不熟、和江丙坤不熟。看他與這些人講電話就知道了。他更不喜歡王金平。打敗王的時候,他曾在座車上握拳歡呼。可他不喜歡,還是要買帳。他讓這些人分一分,然後把自己圈起來,外頭的事與我無關。下場就是失敗。


隨著一連串的施政挫敗,他只能退回自己的小圈圈,讓他們把自己團團圍住,他想保住他最後的一塊地盤。這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在府、外交與國安層次的人事安排。全是他的近暱,他的東廠和錦衣衛。


我相信這些幕僚不是壞人,以我對金溥聰淺薄的瞭解,我覺得他也不是壞人。但他們都是走錯地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