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自己手上有OO才是真的。


之前有關台灣吧228檔案的事件,沒說太多,好像引起某些人的不滿,我補充說明一下。

我認為你當然可以批判台灣吧的意識型態,看不爽本來就可以罵。但是要人家變更自己的主題,去採用你的「228標準答案」,我認為這就法克了。

法克在哪呢?

如果台灣吧做得不好,有嚴重錯誤,那不就是「究極台灣吧」「真正台灣吧」「給你真相台灣吧」這種副牌白牌山寨牌起家的機會嗎?你馬上做一個,不就吃他豆腐,還自己開了一個專案?

募不到款?寫不出本?做不出影像?不會剪片子?不會推片?
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這就是我說的關鍵技術不足。
你如果發展出自己的技術,你需要擔心台灣吧做什麼嗎?
為什麼你知識那麼多,卻沒有相應的技術?自己沒空學?那你有認真去交這一行的朋友嗎?

如果啥關係都沒有,人家幹嘛要幫你做?台灣吧幹嘛要幫你做?
因為你有天地正氣?靠近你就會回血?

我有某方面的技術,所以我從來就不在意統派寫了什麼好文章(雖然他們大概有兩三年沒寫出什麼像樣的東西),如果有,我可以運用相關技術第一時間轟垮、轟爛他,打到出汁這樣。

所以我也從來不會提什麼「聯合報這個寫錯了,要求更正!」「自由時報這個立場有歧視外省人的意味,必須刪除!」這類的看法。
他有錯?那就幹他。
他不改?

那最好了,我將來就取代他。

我不認為對228的成因和結論有什麼「標準答案」可言,我的學術專業告訴我倫理上和哲學上都沒有這種東西。
你們要堅持「有」,那我也沒意見,因為你們受過的相關學術訓練可能不同。
但在堅持「有」之外,還要求台灣吧配合你改正,那很抱歉,我實在沒辦法接受這種做事情的態度。

我突然想起某個叫馬更正的傢伙,雖然他都是更正自己的部份。

這可不是學術界,這是個意識形態拼戰的市場,有另外一套典範在。別書讀多了,就以為寫論文的態度可以用在所有地方。不是你自覺是真,人家就一定要買帳。

(說實在我也受夠那些滿嘴理念的在野勢力。全部都是坐轎,沒一個是抬轎的,這哪算什麼勢力。)

前陣子有別的產業的朋友問我,玩新媒體有什麼重點,我的回答是「要自己開台」和「唯快不破」。

去年底的選舉,我有自己的節奏和方向在打,等到砲管打開了,效果出來以後,也一堆人跑來告訴我什麼是「正確的打法」「正確的目標」,要我去打他們想打的東西。

我當時很忙,沒空回應這些人,嘻嘻哈哈就帶過了。如果現在要「勸告」他們兩句,我大概會講:

「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自己手上有大砲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