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假議題





陸生可不可以加入全民健保,陸生算不算全民,就我個人的看法,應該算是假議題。因為陸生本質就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存在。在台灣的大陸人不只陸生,還有陸配,他們的健保相關配套又是如何呢?你不知道吧?我相信知道的人很少,因為我本來也不知道。

我查過了之後才知道,陸配來台灣住四個月之後,是強制加保,有受雇的可以更早加入。他們也不是狹義的「台灣人」,與陸生的同質性很高(根本是同一種人),在加保的時候卻沒有這麼多「議題」。我想這是因為陸配擔負了生育台灣人之責,所以享有這種「福利」。

台灣與大陸的莫名其妙關係造成了對人定義的扭曲,當然,扭曲的不是「人」的概念,扭曲的是「特殊的國與國」或「區與區」的概念。法學家自己挖的墓,不要推到哲學或倫理學這邊來。

至於陸生到底可不可以保,這其實是數學問題,交得夠可以回本,就給他保呀。不然,不是說要開放陸資來台嗎?抽個1%保障他們自己人不為過吧,不然獲利超過5000塊就抽吧。